绯红天空之下02.jpg

●2021尖端小说 马克‧苏利文【绯红天空之下 Beneath a Scarlet Sky 】没有人能时时刻刻都当个英雄

「我只好跟你说清楚,皮诺,我不在乎他们怎么想。你的职务太宝贵也太敏感,绝不能让任何人知道真相。你现在只能把那一切全都往心里吞。」

这是马克‧苏利文的小说【绯红天空之下 Beneath a Scarlet Sky 】里,最触动我的一句话。说来简单,但是对皮诺‧来拉而言,在17岁后的两年(1943-1945),他经历了必须忍住的生离死别、身心创伤、追求希望和一辈子难忘的珍爱。

皮诺‧来拉,真有其人。

作者在书前书后,写了不少篇幅来强调「这部作品是依据真实故事与真实人物,但主要是出自作者想像力的虚构之作。」因为有作者的提醒,我更惊讶他的构思和运笔。

马克‧苏利文在自己遭逢低潮想自杀的那天,听见了关于义大利少年(17岁)皮诺‧莱拉的片段故事。

于是起于怀疑,他亲自前往访谈皮诺老先生,并投入收集史实资料,联系相关人物(或后代)及历史学家,踏上阿尔卑斯山了解当年的逃亡路线,游走在米兰,那些让老先生痛哭激动的地点,来比对那一件件的悲剧是否属实。

「他在17岁那年长大,在18岁那年变老,他经历过的起伏、试炼与凯旋,还有爱与心碎。」成了小说的骨干,作者添加了血肉,尽管阅读中,依然伤痕累累.........

【绯红天空之下 Beneath a Scarlet Sky 】归类于二战的小说是没错,情有可原,它专注于历史学家们称作「被遗忘的前线」的义大利当年。若只读马克‧苏利文「创作」的小说部分,爱恨情仇,我大概也很难想像绝大部分竟然「写实」。

也就是说,我能懂作者小说前后的「自序」与「后记」的苦口婆心,让读者不轻松地欣赏。

「绯红 crimson red」是甚么样的颜色?网搜介绍上,是红色掺带著少点蓝色后混合出的色彩,有人说是形容「血」的颜色。

如此的天空,望之令人不安,省思无助。皮诺在阿尔卑斯山上见过.......

这是本「大书」。时间是皮诺年轻时的2年,地点在义大利,章节内容如砲弹般空袭攻击,读著,躲不过震撼。

引用义大利歌剧《杜兰朵》里的曲子《无人得以成眠》(亦译:公主彻夜未眠),瞬间诱导我的感官去想像,离家,别爱,惊慌失措,只有音乐能抚慰人心,宽大包容,帮忙擦干了泪和累,重新振作。

1943年6月的米兰,春末,对17岁的皮诺来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只不过是一连串的新闻报导,听了就忘」,他喜欢:女孩儿、音乐、美食,还有滑雪和爬山。那天,他搭讪了他觉得她好美的安娜被放鸽子,和弟弟在电影院里遇上空袭!

「皮诺以前从没见过死人,如今忍不住哭泣。一切从此改变。」

小说【绯红天空之下 Beneath a Scarlet Sky 】以皮诺‧莱拉为主角,他的视角和内心转折来编写。他能从事「秘密行动」,看来是有点阴错阳差的运气。

前段是神父看上他登山能耐,让他负责护送犹太人翻山越岭到达安全的地方,对安娜的思念,支撑著他对抗风暴雪雨;后段是将军看上他修车的技能,让他成了新司机,实则是隐形的间谍,跟安娜的重逢,是他忍辱负重里的最甜蜜。

「他意识到『保持信心』其实非常累人,一点也不容易。」神父总说,「但是,皮诺,我们不可以因为害怕就不再爱人如己。我们如果失去爱,就失去了一切。我们只是必须更聪明行事。」

书里有非常多皮诺的「思考」和「临场反应」,他「看见」太多了,他必须为了完成任务缩紧自己的年少轻狂。(偷偷说,主角皮诺在书里的语言能力、登山及开车技术,简直是英雄等级)

当然,皮诺不是一直都是「英雄」。他爱过人,被爱过。他怀疑人,被怀疑过。甚至眼睁睁看著失去好几回........这就是上帝给他的安排?无奈,兴奋,心痛,不可捉摸。

作者联想的「场景」相当的逼真,难怪这本小说已经被看上并著手影剧拍摄计划,画面感真强,静下心慢慢看,字里行间,总是一次又一次反射出眼泪的闪光。

我该说作者太贪心,还是他尽可能地想描述战争下的残酷,身不由己,不是身处在大部分平和境地的我们所能想像。

雷尔斯曾经给皮诺建议:「做人情....你如果有恩于人,协助他们繁荣茁壮,他们就会欠你人情。你每次做个人情,你自己就变得更强大,获得更多支持。这是自然律。.....你这么做绝对不会出差错,因为你迟早也会需要有人帮你,而你到时候就能透过人情债获得救援。这种做法救了我不只一次...我就是凭著做人情,而能在希特勒掌权之前和期间过著好日子,我知道我在希特勒下台后也能过著好日子。」

将军身上的悬疑,我到最后都没弄懂。「做人情,皮诺心想,这就是他的筹码。他亲口对我说过。那个手提箱里装满了人情债。」而那段话,想想也不无道理。

如果你想多了解二战义大利米兰的情节,透过作者对史实和景点考证的认真,【绯红天空之下 Beneath a Scarlet Sky 】也许是参考辅助资料之一。

马克‧苏利文  Mark Sullivan:「我花了将近十年的时间做研究,才解答了皮诺・莱拉的一些疑问,主要是因为雷尔斯将军在『湮灭证据』这方面简直无人能敌,托特组织的其他军官也是。」

阅读不是为了消磨自己的意志,无聊而做的,而是想重燃起停滞缓动的心思或勇气。

所以,我还想笔记皮诺的一段话:「经历了那一切,就算天空变得绯红不祥,我还是相信只要我们幸运得能活下来,就必须感谢我们在每一天的每一刻遇到的奇迹,无论人生充满多少缺陷....有些爱就是永远不死。」

绯红天空之下01.JPG

●【绯红天空之下 Beneath a Scarlet Sky】

作者: 马克‧苏利文  Mark Sullivan

译者: 甘镇陇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21年12月

 

 

 

锐志1.JPGimage

乐天市场连结图档.JPG

  新图上架 随时更新→欢迎分享点阅. (点数可换)

【拿波图●line 原创贴图/表情贴】 全作品连结网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04-想你.pn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