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年36歲的好萊塢女星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主演最新作品《最後一個平安夜》(Silent Night),臺灣即將在本週五(12/3)與美國同步上映。近期密集為本片宣傳的綺拉,卻在昨日(11/29)接受媒體採訪時,驚爆自己與丈夫,甚至是兩個年幼的女兒,全家都已經不慎染上新冠肺炎,甚至直呼染疫「讓自己變得一團糟」。由於本片劇情刻劃一場世界末日的環境災難,即將在平安夜當晚席捲而來,人人都將面臨生命威脅。她也表示近日再度升溫的疫情,竟然與片中情節有部分相似之處:「片中有些場景,讓人回想起超市貨品短缺的事情。當時我們正在拍攝超市食物耗盡的場景,而在現實生活中,當時的新聞竟也充斥超市所有衛生紙都被掃光的景像。」據悉,本片在英國第一次封鎖前兩天就結束拍攝,宛如寓言般戲如人生的巧合,也讓她當下有非常奇怪的感覺。

 

《最後一個平安夜》與現實驚人巧合  綺拉奈特莉:最奇怪經驗之一

《最後一個平安夜》是由《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與《X戰警:第一戰》(X-Men: First Class)製作公司打造的最新力作,以貼近現實的警世寓言、出人意料的劇情發展,顛覆觀眾對聖誕電影的既定印象。本片也找來金獎提名女星綺拉奈特莉,以及英倫男神馬修古迪(Matthew Goode)共同主演,這也是兩人繼《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瞞天機密》(Official Secrets)之後再度合作,並飾演一對鶼鰈情深的夫妻,打算邀約彼此最親密的友人,前來他們的鄉間小屋共進聖誕晚餐,殊不知一場末日浩劫即將朝她們直撲而來。

在電影上映前夕染上新冠肺炎,也讓綺拉奈特莉顯得十分無奈。她表示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情況下,拍攝這部關於世界末日的電影,也特別讓人感到不安,甚至曾透露第一次讀劇本時,就大呼劇情雖然幽默,不過其中也「實在太瘋狂了!」她對此補充:「這部電影,是在英國第一次封鎖前兩天結束拍攝,而我們拍攝的最後一個鏡頭,就是末日來臨的場景,所以不論電影或整個事件都已經夠離奇了。」尤其本片情節發生在末日來臨之前,片中場景如食物短缺、封鎖、透過視訊進行對話,都與現實有驚人巧合。綺拉繼續補充:「我們正在拍攝超市食物耗盡的場景,而在現實生活中,當時的新聞竟也充斥超市所有衛生紙都被掃光的景像,這是我在片場經歷過最奇怪的經驗之一。」至於片中的末日景像有多驚人,綺拉也賣關子:「因為我們都經歷過疫情,我認為,現在所有人都應該帶著這種經歷來觀賞本片。希望片中的末日不會比現實可怕,雖然這一切都突然變得太猛烈了。」

 

《兔嘲男孩》星媽初執導筒  《最後一個平安夜》笑談嚴肅議題

另一方面,《最後一個平安夜》除了綺拉奈特莉與馬修古迪飾演夫妻,兩人在片中的兒子,更找來透過電影《兔嘲男孩》(Jojo Rabbit)獲得世界矚目,甚至奪下獎季眾多「最佳新演員」、「最佳突破演出」肯定的羅曼格里芬戴維斯(Roman Griffin Davis)詮釋。而羅曼的親生母親,其實正是本片導演卡蜜兒格里芬(Camille Griffin)。從事電影工作已經超過25年的卡蜜兒,以本片成為她的導演處女作。對於初執導筒,就推出這部充滿諷刺且幽默的末日電影,她表示是《兔嘲男孩》給了她這個靈感:「因為我的三個兒子都有演《兔嘲男孩》,看到導演塔伊加維迪提(Taika Waititi)用喜劇形式來處理沉重議題,讓我驚嘆他這個點子真是太聰明瞭,所以讓我想要拍出一部非常黑暗的喜劇。」

 

她並進一步補充:「我認為本片是種隱喻,我們可以用有趣的方式,去談論嚴肅且重要的問題。把聖誕電影跟末日啟示相結合,對我來說,就是我嘗試要拍出本片的原因,因為我想在談論重要事情的同時,不會讓電影變得無聊或像在上課。」因此,她透過喜劇方式,在片中加入社會甚至政治意涵,並對英國特權階級的道德與情感價值觀進行隱喻的探索。也因此,她為全片安排孩子的觀點,希望觀眾通過孩子的目光,來反思電影所要傳達的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羅曼之外,他的另外兩個雙胞胎兄弟基比、哈迪,也在本片跟他一起演出家人。

這部由綺拉奈特莉、馬修古迪、羅曼格里芬戴維斯領銜主演,顛覆觀眾對聖誕電影既定印象的《最後一個平安夜》,臺灣即將在本週五(12/3)與美國同步上映。本片劇情描述鶼鰈情深的夫妻妮爾(綺拉奈特莉飾演)與賽門(馬修古迪飾演),邀約彼此最親密的友人,前來他們的鄉間小屋共進聖誕晚餐。眾人在餐宴中把酒言歡、盡情享樂、互訴心底祕密,不過在笑聲背後,一切都只是彼此的強作鎮定。因為外在世界即將面臨迫在眉睫的厄運,就算再多的禮物與遊戲,都無法阻止他們在地球上最後一夜的命運…。欲知本片最新消息,請上電影官方部落格http://cciitw.pixnet.net與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查詢。

 

中文版預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