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年36岁的好莱坞女星绮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主演最新作品《最后一个平安夜》(Silent Night),台湾即将在本周五(12/3)与美国同步上映。近期密集为本片宣传的绮拉,却在昨日(11/29)接受媒体采访时,惊爆自己与丈夫,甚至是两个年幼的女儿,全家都已经不慎染上新冠肺炎,甚至直呼染疫「让自己变得一团糟」。由于本片剧情刻划一场世界末日的环境灾难,即将在平安夜当晚席卷而来,人人都将面临生命威胁。她也表示近日再度升温的疫情,竟然与片中情节有部分相似之处:「片中有些场景,让人回想起超市货品短缺的事情。当时我们正在拍摄超市食物耗尽的场景,而在现实生活中,当时的新闻竟也充斥超市所有卫生纸都被扫光的景像。」据悉,本片在英国第一次封锁前两天就结束拍摄,宛如寓言般戏如人生的巧合,也让她当下有非常奇怪的感觉。

 

《最后一个平安夜》与现实惊人巧合  绮拉奈特莉:最奇怪经验之一

《最后一个平安夜》是由《金牌特务》(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与《X战警:第一战》(X-Men: First Class)制作公司打造的最新力作,以贴近现实的警世寓言、出人意料的剧情发展,颠覆观众对圣诞电影的既定印象。本片也找来金奖提名女星绮拉奈特莉,以及英伦男神马修古迪(Matthew Goode)共同主演,这也是两人继《模仿游戏》(The Imitation Game)、《瞒天机密》(Official Secrets)之后再度合作,并饰演一对鹣鲽情深的夫妻,打算邀约彼此最亲密的友人,前来他们的乡间小屋共进圣诞晚餐,殊不知一场末日浩劫即将朝她们直扑而来。

在电影上映前夕染上新冠肺炎,也让绮拉奈特莉显得十分无奈。她表示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情况下,拍摄这部关于世界末日的电影,也特别让人感到不安,甚至曾透露第一次读剧本时,就大呼剧情虽然幽默,不过其中也「实在太疯狂了!」她对此补充:「这部电影,是在英国第一次封锁前两天结束拍摄,而我们拍摄的最后一个镜头,就是末日来临的场景,所以不论电影或整个事件都已经够离奇了。」尤其本片情节发生在末日来临之前,片中场景如食物短缺、封锁、透过视讯进行对话,都与现实有惊人巧合。绮拉继续补充:「我们正在拍摄超市食物耗尽的场景,而在现实生活中,当时的新闻竟也充斥超市所有卫生纸都被扫光的景像,这是我在片场经历过最奇怪的经验之一。」至于片中的末日景像有多惊人,绮拉也卖关子:「因为我们都经历过疫情,我认为,现在所有人都应该带著这种经历来观赏本片。希望片中的末日不会比现实可怕,虽然这一切都突然变得太猛烈了。」

 

《兔嘲男孩》星妈初执导筒  《最后一个平安夜》笑谈严肃议题

另一方面,《最后一个平安夜》除了绮拉奈特莉与马修古迪饰演夫妻,两人在片中的儿子,更找来透过电影《兔嘲男孩》(Jojo Rabbit)获得世界瞩目,甚至夺下奖季众多「最佳新演员」、「最佳突破演出」肯定的罗曼格里芬戴维斯(Roman Griffin Davis)诠释。而罗曼的亲生母亲,其实正是本片导演卡蜜儿格里芬(Camille Griffin)。从事电影工作已经超过25年的卡蜜儿,以本片成为她的导演处女作。对于初执导筒,就推出这部充满讽刺且幽默的末日电影,她表示是《兔嘲男孩》给了她这个灵感:「因为我的三个儿子都有演《兔嘲男孩》,看到导演塔伊加维迪提(Taika Waititi)用喜剧形式来处理沉重议题,让我惊叹他这个点子真是太聪明了,所以让我想要拍出一部非常黑暗的喜剧。」

 

她并进一步补充:「我认为本片是种隐喻,我们可以用有趣的方式,去谈论严肃且重要的问题。把圣诞电影跟末日启示相结合,对我来说,就是我尝试要拍出本片的原因,因为我想在谈论重要事情的同时,不会让电影变得无聊或像在上课。」因此,她透过喜剧方式,在片中加入社会甚至政治意涵,并对英国特权阶级的道德与情感价值观进行隐喻的探索。也因此,她为全片安排孩子的观点,希望观众通过孩子的目光,来反思电影所要传达的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罗曼之外,他的另外两个双胞胎兄弟基比、哈迪,也在本片跟他一起演出家人。

这部由绮拉奈特莉、马修古迪、罗曼格里芬戴维斯领衔主演,颠覆观众对圣诞电影既定印象的《最后一个平安夜》,台湾即将在本周五(12/3)与美国同步上映。本片剧情描述鹣鲽情深的夫妻妮尔(绮拉奈特莉饰演)与赛门(马修古迪饰演),邀约彼此最亲密的友人,前来他们的乡间小屋共进圣诞晚餐。众人在餐宴中把酒言欢、尽情享乐、互诉心底秘密,不过在笑声背后,一切都只是彼此的强作镇定。因为外在世界即将面临迫在眉睫的厄运,就算再多的礼物与游戏,都无法阻止他们在地球上最后一夜的命运…。欲知本片最新消息,请上电影官方部落格http://cciitw.pixnet.net与脸书粉丝团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查询。

 

中文版预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