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一則訊息在社羣網站和LINE羣組瘋傳,警告民眾不要接一組電話號碼,若接通後恐要付7.9萬元巨額帳單。該訊息遭廣傳後,讓許多長輩相當恐慌。對此,臺灣事實查覈中心曝光真相。

更多新聞:被男友痛毆「導火線」曝!逼下跪拍片 高嘉瑜攝影棚爆哭

該則訊息內容寫下「請注意,未接到的電話都不要回撥,所有未接到的電話就都不回撥若真要找你的人,他一定會再打來」。並列出多組開頭的來電號碼聲稱「只響一聲就掛斷,如果你回撥就會先損失美金15至30元」。該文提醒,更麻煩的是他們能在3秒鐘內,複製你手機裡的連絡人及電話號碼清單,如果手機中儲存銀行帳戶或信用卡資料,對方也能一併盜取。

網傳只要接通一組電話就要付7.9萬元。(圖/翻攝自臉書)
文中更詳細說明各組號碼的國碼,包括+93來自阿富汗、+371是拉脫維亞、+381是塞爾維亞、+563可能是特服號碼、+370是立陶宛、+255是坦桑尼亞,更聲稱「全都可能來自 ISIS,千萬不要回撥也不要掉以輕心」。另外,還叮嚀若看到這電話號碼「0918-715-002」千萬不要接,若接了就要付79000元。

更多新聞:快關!iPhone最危險功能 達人警告:怎麼死都不知

事實上這則訊息去(2020)年就已被廣傳至今,也被臺灣事實查覈中心認定為「部份錯誤」。對於是否可能接了該組號碼就要付巨額帳單?趨勢科技全球行銷資深經理劉彥伯當時回應,通常像這種活動型電話的詐騙手法,一定要用戶主動打過去才會被扣款,因此不可能接到電話就要付費。

專家建議別隨便回撥不明的境外電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至於來自「+93」、「+371」、「+381」等境外電話,回撥後恐損失美金,技術上使否可能做到?劉彥伯說,此類型的詐騙手法,技術上是做得到的,通常採「付費語音資訊」的電話且常用在抽獎活動,業者需控制撥打電話的用戶流量,每分鐘收高額費用,且在用戶撥打電話時賺到回饋。

不過,劉彥伯指出,該類型的詐騙手法在10年前很流行,但現在電信公司知道該手法後會禁止境外的活動型電話。但若是第三世界國家,如該訊息所指的「+93」、「+371」、「+381」恐無禁止活動型電話,因此被詐騙集團利用。那如何避免被這類型詐騙手法欺騙?他則建議,不要回撥來路不明的境外電話。另外,是否可能只要回撥電話後,手機內的隱私資料都盜取?劉彥伯分析,這技術層面做不到,不可能僅藉由回撥電話就能盜取用戶的銀行帳戶或信用卡資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