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一则讯息在社群网站和LINE群组疯传,警告民众不要接一组电话号码,若接通后恐要付7.9万元巨额帐单。该讯息遭广传后,让许多长辈相当恐慌。对此,台湾事实查核中心曝光真相。

更多新闻:被男友痛殴「导火线」曝!逼下跪拍片 高嘉瑜摄影棚爆哭

该则讯息内容写下「请注意,未接到的电话都不要回拨,所有未接到的电话就都不回拨若真要找你的人,他一定会再打来」。并列出多组开头的来电号码声称「只响一声就挂断,如果你回拨就会先损失美金15至30元」。该文提醒,更麻烦的是他们能在3秒钟内,复制你手机里的连络人及电话号码清单,如果手机中储存银行帐户或信用卡资料,对方也能一并盗取。

网传只要接通一组电话就要付7.9万元。(图/翻摄自脸书)
文中更详细说明各组号码的国码,包括+93来自阿富汗、+371是拉脱维亚、+381是塞尔维亚、+563可能是特服号码、+370是立陶宛、+255是坦桑尼亚,更声称「全都可能来自 ISIS,千万不要回拨也不要掉以轻心」。另外,还叮咛若看到这电话号码「0918-715-002」千万不要接,若接了就要付79000元。

更多新闻:快关!iPhone最危险功能 达人警告:怎么死都不知

事实上这则讯息去(2020)年就已被广传至今,也被台湾事实查核中心认定为「部份错误」。对于是否可能接了该组号码就要付巨额帐单?趋势科技全球行销资深经理刘彦伯当时回应,通常像这种活动型电话的诈骗手法,一定要用户主动打过去才会被扣款,因此不可能接到电话就要付费。

专家建议别随便回拨不明的境外电话。(示意图/shutterstock达志影像)
至于来自「+93」、「+371」、「+381」等境外电话,回拨后恐损失美金,技术上使否可能做到?刘彦伯说,此类型的诈骗手法,技术上是做得到的,通常采「付费语音资讯」的电话且常用在抽奖活动,业者需控制拨打电话的用户流量,每分钟收高额费用,且在用户拨打电话时赚到回馈。

不过,刘彦伯指出,该类型的诈骗手法在10年前很流行,但现在电信公司知道该手法后会禁止境外的活动型电话。但若是第三世界国家,如该讯息所指的「+93」、「+371」、「+381」恐无禁止活动型电话,因此被诈骗集团利用。那如何避免被这类型诈骗手法欺骗?他则建议,不要回拨来路不明的境外电话。另外,是否可能只要回拨电话后,手机内的隐私资料都盗取?刘彦伯分析,这技术层面做不到,不可能仅借由回拨电话就能盗取用户的银行帐户或信用卡资料。
 

最HOT话题在这!想跟上时事,快点我加入TVBS新闻LINE好友!
 

→紧抓话题热点,与你讨论全球大小事!点我追踪【TVBS Twitter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