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比很多工作者都幸运,因为我们可以先到现场勘场,你问我会不会场场勘,当然不会啊!如果去主持过的就不用了嘛!这看似废话,就是跟你说能勘场就去吧,尤其是菜鸟更应该事先勘场作最完整的准备啊!如果因为交通或饭店无法配合勘场怎么办,那就求助google、Facebook或摄影大神,但你要是不知道勘场细节,去了也是白去啦! 整理一些勘场必看重点(灯光篇):

1.现有灯光

现场到底有什么灯,有什么样的灯会影响流程安排(有人看到这句话很惊讶吗?)假设:今天现场只有全开跟全关两种灯光,你会怎么做?继续跟客人讨论他想要的流程,再来为难饭店本来有的硬体设备?还是全部都安排下去之后呈现的效果不佳?才来两手一摊。

我认为,在这样的灯光下,流程太复杂呈现效果可能不佳,这些在讨论流程的时候都应该如实的跟客户说,若是我,流程安排会比较重视情感面,既然没有炫丽的硬体设备,有感情的经营一样可以很精彩。

如果现场有电脑灯,就可以留意一下定位点是不是最亮的地方,例如:交手仪式或跳舞间奏也可能是ending pose,但电脑灯通常是从天花板打下来,若位置站的不好,会有点像天堂光。

有一些场地有Follow灯,必须要有一个人操作,有这个灯的优点是平行打脸的光,所以不用担心有天堂光的感觉,但也有可能因为默契不好灯出来的cue点不够好,若非常在意cue点秒秒不差,非常建议找外包专业的灯光厂商,饭店人员可能没去过大型演唱会后台学习下cue点(说实在,我也没去过,我相信有堪站可以去后台的客户,一定懂我在说什么,对于没去过的他们,无法理解我们想要的感觉,真的大可不必为难他们吧。

2.灯光设计

灯光设计师是很重要的一个角色,很多天马行空,不切实际的想法,其实都可以透过灯光效果来实现。设计师会根据新人的描述设计并客制各种造型的灯具,在婚礼宴会现场布置,用色调和形状营造氛围。你可以建造一个Hello Kitty的粉红色梦幻王国,也可以在夏日布置一片充满著冰枝银叶的清凉天堂。只要你的想像力够丰富,一个小灯泡也可以变成树上串串的“冰”葡萄。

不相信吗?在台湾很可惜都是尾牙或大型活动才会出动灯光设计,若再想一想小巨蛋演唱会,就不难想像灯光有多重要了,而且在强国的婚宴,请灯光设计师设计是最基本配备。

五月天的诺亚方舟演唱会 若光靠布景而没有灯光是绝对没有这样的效果的

投影布幕&电视萤幕

很多客户都会在流程里穿插影片或照片,或是有一些游戏的细节用PPT来配合呈现,这时候就要注意当灯光打在舞台上时投影布幕或电视萤幕的效果好不好,如果效果不好再跟饭店讨论要怎么调整灯光,也有些投影设备就在舞台的正后方,可以考虑流程设计在舞台下方或是选择不开舞台后面那个布幕

看完灯光再想一想流程设计的细节,主持的过程一定可以更完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