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是自己当成为「家长」这个角色才过两年初,因此在看到诺娃迈尔(Nova Lee Mailer)的「母碍」(De kraamhulp)时,对于书中的蒂蒂那刚生产完的虚弱样貌是心有戚戚焉,仿佛这件事情才在昨天发生般的被唤起;而在看这本书时也感受到作者创作这本书背后用心的叮咛。 人生是一连串选择的结果 日本犯罪心理学家森武夫曾说过:「家庭是个人个性的塑造场所。」父母的以身作则对于孩子的成长的确是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但那不是绝对。有人从小被家暴,就发自内心发誓未来不会当个打小孩的家长;但也有人家庭和乐,父母也开明愿意多花时间陪伴,却还是走向歧途。 一切的根源其实还是来自于自己。是自己做出的决定导致了后果,因此不能拿「原生家庭」来帮你揹锅。人一生当中总会遇到许多考题,有人透过考题学到更多,让自己更成长,但也有人因此一厥不振,仿佛全世界都欠他一个道歉,但是问题真的都在别人身上吗?手指著别人其实不就是逃避自己内心世界的最简便方法吗? 你只需要多用心温暖一点 这是个「鼓励」与「温暖」很稀缺的时代,大多数人都是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冷漠态度,更有甚者还会落井下石在你危难之时在背后踹你一脚;看看PTT上面那些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酸民,你就明白我的意思。 但你我依然可以在这人与人信任感越趋薄弱,距离越拉越远的社会氛围下,选择当那位不吝伸出手替对方鼓掌,拉人一把的推手;当个有温度的好人,其实得到最多的是自己,周遭的人感受到你的无私用心,自然无形中有了好的循环,最后都会在你最需要的时候回馈到自己身上。 逃避只会让自己更陷入困境 书中身为父亲的两位角色其实都是那最大的因,从来不愿直视事情的本质,遇到看似困难的表面,连那背后的本质都没去了解,只是一昧的利用工作利用别人的善意逃避,并情绪勒索周遭的人,等到发现真相时都后悔莫及了。 逃避只会让眼前的阻碍石头越变越大越变越多直到你不得不正视它,但到那个时候却都要用更大的力气去处理搬移;何不在刚开始时就专注在问题本身,探究问题的本质找到你当时能力的最佳解。
「母碍」这本书的剧情总在转折处让人出乎意料之外,当你翻著书跟著女警米丽安越挖越深的时候才会发现原来一切看似无关的点却在背后有著许多牵连的线编织成一张紧密的网,当收网的那一刻更发现原来看似善良的好人表面其实才是造成问题的关键因素。 「母碍」也即将改编拍成电影,真的很令人期待在国外热销突破20万册的这部惊悚小说在电影上会有怎样的呈现及表达,让我们拭目以待。 购书连结: 母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