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芊歷/綜合報導

南非出現的新型變種病毒「B.1.1.529」,目前已被正名為「Omicron」,在短短的2天內入侵多國,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院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證實,Omicron變異株出現了近50個突變,而突變的數量也刷新了歷史紀錄,因此Omicron幾乎足以成為一種「完全不同」的病毒。隨著疫苗加強劑的出現,現有的疫苗仍然可以有效的對抗Omicron,提高身體的保護力。

根據外媒報導,柯林斯於昨(28)日表示,「從目前的所得到的資訊,Omicron變異株出現了近50個突變,其中30多個發生在棘蛋白上,而突變數量是一項全新的紀錄,我們甚至可以把它當成一種完全不同的病毒。」他接著說,從過去抗疫的經驗來看,「加強劑」可以有效的對抗Delta等等的變種病毒,因此他堅信,現有的疫苗還是可以有效的對抗Omicron,雖然有關當局如今對於「Omicron是否會對疫苗效力產生影響」仍在進一步的研究中。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根據初步證據,Omicron與其他的變異株相比起來,更容易出現「重複感染特性」,目前仍需幾週的時間才能得知Omicron對疫苗的效力、傳播性以及重複感染的影響有多大。最新統計顯示,全臺新冠疫苗接種覆蓋率為第1劑77.59%、第2劑53.30%,莊人祥以新加坡疫情舉例,當地長者感染新冠病毒後的死亡機率,在有或無接種疫苗的情況下,相差了整整10倍以上,因此呼籲未接種或只接種1劑疫苗的民眾一定要儘快完成完整接種。

【更多中天快點TV報導】
青少年第2劑將開放!防新魔王Omicron侵襲…成年人「第3劑加強劑」擬陸續開放
監督能力獲首肯!2021年全球賄賂風險指數出爐 臺灣「風險最低」亞洲居冠
症狀輕微難察覺!初期不會再失去味覺 魔王Omicron「吹哨者」示警:危害巨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