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智立专栏」 台湾的合纵连横

▲「王智立专栏」 台湾的合纵连横

东周战国时期「苏秦、张仪」的「合纵、连横」策略应是历史上最出色的外交攻防之一,依赖的是国力、军事、和错综交织的联姻结盟关系。在还没有「车同轨、书同文」的时代背景下,苏张二人不遗余力地穿梭在列国之间,其所需的时间和毅力、沟通技巧与对人心的判断和掌握,二千多年后的今天,还是值得参考深思。

站在地理位置上,纵是南北、横是东西。苏秦的「合纵」是希望结合南北分布的六国团结起来面对位处西方的秦国;而张仪的「连横」则是让秦国和位处其东方的各国结盟,反制「合纵」,以达各个击破之目的。

如果从台湾的立场而言,和中国大陆是位居南北(台北vs北京)、与美国则是分处东西。那么,台湾应该采合纵还是连横呢?面对全球多维度的快速变化以及当前地缘政治错综复杂的关系之下,笔者提出「和/合纵」与「联/连横」并行的外交政策。与北京「以和为贵、和气生财」的合作共荣发展道路,与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联系并连结」东西文化,进而实现自我价值的目标。其最高境界当然是左右逢源,其次都不得罪,最糟是动辄得咎。台湾特有的灵活弹性和四海为家的开拓本性,应可趋吉避凶,迎向未来。

具体的做法如下:

一、外交不单是在国外交朋友

外交的面貌和人才的培育不再只是传统的文官制度和公务体系。以澳洲为例,他们的外交部的全名是「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Trade」一词,可以是买卖东西,也可以是东西的交流。除了外交与贸易之外,科技、农业、教育、文化、体育的合作也多有著墨和互动,值得台湾学习。我们的外交也需积极引进更多的民间专业人士,让每一个对外的活动、关系、合作交流都是跨领域的多元呈现,跳脱传统的外交风格。

二、陆委会需全新思维

两岸关系有其独特的政治敏感性,放在外交部颇有争议,才会衍生出一个时代背景下的大陆委员会(陆委会),它是一个跨部会的政府组织,但无法处理国际事务,只能单方面的处理对大陆的政策,过去随著两岸关系的起伏,陆委会能够扮演的角色也时常被迫调整,甚至还会沦为台湾政党竞争下的帮手,非常可惜。有远见的政治家,这样的安排等于是划地自限,远远不足的。

三、大陆全球委员会

未来的世界,G2美中强权争霸将越来越明显,台湾必须重新检讨对外关系的发展与政策。

台湾对中国大陆可成立专责机构取代陆委会,暂名为大陆全球委员会(陆全会),结合具有跨政府部会经验与民间专业人士的合作,以PPP(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的形式组成,不只是针对与大陆的交流与竞合关系,而是全方位的对中国大陆在其国际社会的角色扮演和全球事务的影响力上,做一个拥有完整思路,研究与实务兼备的专责机构,方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台湾面对大陆的全球布局,应强化自身的应变能力与风险管理,以达长治久安的目标。

陆全会委员制可比照大法官任期设计(8或12年),降低政党轮替的影响和目前陆委会经常走马换将的处境,进而维持其长期稳定的独立性。

「台湾永续」是全民共识

「台湾永续」发展是全民的共识,我们应该持续检讨过去历史遗留下来的困境,勇敢面对未来全新的挑战。外交可以是两岸的延伸,两岸的良性互动也能成为台湾布局全球的里程碑,台湾需要有全方位合纵连横的智慧与新思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