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物资涨不停,但兼任老师的钟点费却跟不上涨幅,拥有德国博士学历的李老师,回台六年,月薪却只有3、4万,一周到5至6所的国立学校兼任,没结婚、还得住在家里,生活才能平衡,高教工会也表示,像是私立学校的兼任老师,从民国82年到现在,薪水都没有调涨。

图/TVBS
高教工会带著兼任老师们上街抗议,好不容易薪水调涨16%,但却只有国立学校,到私校兼任薪水依旧冻涨。

兼任教师李老师:「我算是稍微幸运一点点,就是因为我上课的学校都是国立的。」

以李老师为例,德国哲学博士学历等同助理教授职位,回台当兼任教师已经6年多,从一周只有7小时的课一万多的薪水,直到现在才渐趋稳定。

图/TVBS
兼任教师李老师:「正常的话应该是兼5个学校左右,基本上我也是没结婚又是住家里,基本上月薪(4万多)还算刚好够。」

同样媒体也揭露一位林老师,40多岁博士学历,有老婆及两个孩子,曾经在2所大学1所高中兼课3年,每周20节课1个月收入只有3、4万元,现在只有在1所大学兼课,入不敷出还得要靠爸妈帮忙。

高教工会办公室主任陈书涵:「即便以公立大学有在调涨,钟点费的状况,这28年来也只有成长20%。」

图/TVBS
目前在国立学校兼课,助理教授钟点费一小时760元,但私立学校就只有630元,私校兼任讲师甚至只有575元,根据监委统计107到109学年,大专校院兼任教师占教师总人数比例为,47.23%47.71%及48.04%,兼任专任教师逼近1比1,有超过一半的私立大专院校兼任教师,占比达五成以上,而两年前调薪受惠对象也只有国立学校。

高教工会办公室主任陈书涵:「私立大专院校,在教育部没有强制规定底下,它就会不愿意调涨薪资。」

教育部也回应,兼任教师的薪水,国立学校比照军公教调涨,私立学校如果不比照,在未违反规定下只能柔性劝导,通膨情况下民生物价涨涨涨,兼任教师们也只盼望薪水能跟著调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