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臺南的沈慧音,是個古道熱腸的三寶媽。她所創立的不公開社團:「新手爸媽~家有寶貝兒」、「孕媽咪寶貝」,陪伴了許多新手爸媽,度過無助的育兒時刻。

(圖片提供/媽媽寶寶mombaby)
(圖片提供/媽媽寶寶mombaby)

如果你是新手爸媽,一定會關注「新手爸媽~家有寶貝兒」、「孕媽咪寶貝」這兩個私密社團,裡頭有許多無助的爸媽詢問疑難雜症,也有很多爸媽大吐育兒苦水。

而其中,古道熱腸的創辦者/管理員沈慧音,就像是我們的媽媽朋友般,有時給予安慰,有時在發言情況失控時站出來管理秩序。她會因為網友留言而感到開心難過,也會站出來主持公道。

如今社團人數成長到16萬,又有這麼高的留言量及黏著度,真不敢想像沈慧音要在上面花多少時間。就像超級英雄開始聽到大街小巷的警鈴聲,就要整裝出發一樣,來自社團的求助聲,會影響她的家庭生活嗎?讓我們來聽聽她的故事。

隊友不理解的親餵挫折,在社團找到溫暖

在還沒有當媽媽之前,我在幼兒園工作,生活充斥著許多小朋友的大小事,但是我絕對、絕對沒有想過我會生下3個男孩,這可是我意想不到的人生。我開始了一個新的身分:全職媽媽。

(圖片提供/媽媽寶寶mombaby)
(圖片提供/媽媽寶寶mombaby)

育兒的第一個挑戰,就是親餵母奶。那天,我頂著像石頭般屹立不搖的的奶奶,腋下各結了7~8顆的腫塊,我焦急地覺得世界都要崩塌了,而隊友竟然回我一句:「誰叫你要餵母奶」。

即使知道他只是心疼,說出的話沒有那個意思,但這句話卻是壓垮媽媽的最後一根稻草!讓我整夜都在哭泣。

但難受完了,擦擦眼淚還是要回去育兒。這時,真的很慶幸自己有經營「孕媽咪寶貝」這個社團。他們教我要冷敷奶奶,還有熱心網友找圖示、找影片,教我擠出奶水,每個人都想盡辦法解決我的困難,那時候真的很感動。

會被酸民拿槍掃射嗎?當然會

有一次,有一個媽媽在版面詢問了一個問題,但是底下社員的回覆讓媽媽不滿意,認為他們沒有尊重他的意見,結果媽媽私下一個一個截圖,然後再一個一個私訊騷擾社員們。一連十來位媽媽都被這樣恐嚇報警上法院,承受不住壓力的社員只好道歉。一時之間造成了社團很大的恐慌。

這個事件最後也爆到管理員這來,我一一地看了每張截圖,真的沒有任何的汙辱,只有誠心建議。我也非常不解那位媽媽為何這麼生氣,於是我開始居中協調。

我只能說,經營社團除了心臟要夠大之外,也要儘量地保持理智與公正,否則真的很難處理社團的事務呢!

(圖片提供/媽媽寶寶mombaby)
(圖片提供/媽媽寶寶mombaby)

社團事務耗心力.難免犧牲家庭時間

一般人可能很難想像,經營社團要花費的時間有多少,我們除了要審核每一個社員確定是否為假帳號,提防詐騙人士進出,更要排解社團的紛爭。

這幾年來,我花了很多時間在處理社團事務上,陪伴自己家人、小孩的時間,就難免被犧牲。當然,中間有想過是不是要關閉社團。因為一開始,我佔用了很多家庭時間,事事都想要做到好,家庭鬧革命,社團也有很多紛擾事。但是我真的也很感謝我的社員,他們不斷地鼓勵我,也讓我感受到被需要。

經營育兒社團又不賺錢,也沒人付管理費給妳,經常又要被不理智的人批評,又要犧牲家庭生活與小孩……但是我不後悔,社團也是我這幾年來的心血,它陪伴了我整個育兒生活,我也希望我能陪伴每位新手爸媽度過這個時期。

媽媽妳在幹嘛?「有一個媽媽需要我的幫忙」

而我的孩子,對媽媽的「線上工作」,還是有點一知半解。

當他們詢問我在看什麼內容時,我總是跟他們說:「有一個媽媽需要我的幫忙」。

先生倒是跟我討論過多次……他希望我可以把社團關閉,專心育兒。不過,幾年下來,他似乎也接受了我想做的事。甚至會在能力所及範圍,盡可能協助我照顧孩子,讓我有時間可以參與活動。當我有活動需要無法照顧孩子時,我的公婆無限支持,沒有第二句話的付出。想想,我真的很幸福!

經營社團,讓我發現,自己還有其他的可能性!踏入全職媽媽這領域,我們一直汲汲營營的不斷在做育兒功課,全心全意照顧家庭,但我們很容易忽略了自己。

能找到一個自己喜歡做的事是很重要的!從中挖掘開發自己的無限潛能,就能獲得到自信心。而我很開心,我在這裡得到了。

文/盧安 圖/沈慧音

※原文刊載於2021年10月號《媽媽寶寶》416期。

※原文連結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9921072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mombaby》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