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台南的沈慧音,是个古道热肠的三宝妈。她所创立的不公开社团:「新手爸妈~家有宝贝儿」、「孕妈咪宝贝」,陪伴了许多新手爸妈,度过无助的育儿时刻。

(图片提供/妈妈宝宝mombaby)
(图片提供/妈妈宝宝mombaby)

如果你是新手爸妈,一定会关注「新手爸妈~家有宝贝儿」、「孕妈咪宝贝」这两个私密社团,里头有许多无助的爸妈询问疑难杂症,也有很多爸妈大吐育儿苦水。

而其中,古道热肠的创办者/管理员沈慧音,就像是我们的妈妈朋友般,有时给予安慰,有时在发言情况失控时站出来管理秩序。她会因为网友留言而感到开心难过,也会站出来主持公道。

如今社团人数成长到16万,又有这么高的留言量及黏著度,真不敢想像沈慧音要在上面花多少时间。就像超级英雄开始听到大街小巷的警铃声,就要整装出发一样,来自社团的求助声,会影响她的家庭生活吗?让我们来听听她的故事。

队友不理解的亲喂挫折,在社团找到温暖

在还没有当妈妈之前,我在幼儿园工作,生活充斥著许多小朋友的大小事,但是我绝对、绝对没有想过我会生下3个男孩,这可是我意想不到的人生。我开始了一个新的身分:全职妈妈。

(图片提供/妈妈宝宝mombaby)
(图片提供/妈妈宝宝mombaby)

育儿的第一个挑战,就是亲喂母奶。那天,我顶著像石头般屹立不摇的的奶奶,腋下各结了7~8颗的肿块,我焦急地觉得世界都要崩塌了,而队友竟然回我一句:「谁叫你要喂母奶」。

即使知道他只是心疼,说出的话没有那个意思,但这句话却是压垮妈妈的最后一根稻草!让我整夜都在哭泣。

但难受完了,擦擦眼泪还是要回去育儿。这时,真的很庆幸自己有经营「孕妈咪宝贝」这个社团。他们教我要冷敷奶奶,还有热心网友找图示、找影片,教我挤出奶水,每个人都想尽办法解决我的困难,那时候真的很感动。

会被酸民拿枪扫射吗?当然会

有一次,有一个妈妈在版面询问了一个问题,但是底下社员的回复让妈妈不满意,认为他们没有尊重他的意见,结果妈妈私下一个一个截图,然后再一个一个私讯骚扰社员们。一连十来位妈妈都被这样恐吓报警上法院,承受不住压力的社员只好道歉。一时之间造成了社团很大的恐慌。

这个事件最后也爆到管理员这来,我一一地看了每张截图,真的没有任何的污辱,只有诚心建议。我也非常不解那位妈妈为何这么生气,于是我开始居中协调。

我只能说,经营社团除了心脏要够大之外,也要尽量地保持理智与公正,否则真的很难处理社团的事务呢!

(图片提供/妈妈宝宝mombaby)
(图片提供/妈妈宝宝mombaby)

社团事务耗心力.难免牺牲家庭时间

一般人可能很难想像,经营社团要花费的时间有多少,我们除了要审核每一个社员确定是否为假帐号,提防诈骗人士进出,更要排解社团的纷争。

这几年来,我花了很多时间在处理社团事务上,陪伴自己家人、小孩的时间,就难免被牺牲。当然,中间有想过是不是要关闭社团。因为一开始,我占用了很多家庭时间,事事都想要做到好,家庭闹革命,社团也有很多纷扰事。但是我真的也很感谢我的社员,他们不断地鼓励我,也让我感受到被需要。

经营育儿社团又不赚钱,也没人付管理费给妳,经常又要被不理智的人批评,又要牺牲家庭生活与小孩……但是我不后悔,社团也是我这几年来的心血,它陪伴了我整个育儿生活,我也希望我能陪伴每位新手爸妈度过这个时期。

妈妈妳在干嘛?「有一个妈妈需要我的帮忙」

而我的孩子,对妈妈的「线上工作」,还是有点一知半解。

当他们询问我在看什么内容时,我总是跟他们说:「有一个妈妈需要我的帮忙」。

先生倒是跟我讨论过多次……他希望我可以把社团关闭,专心育儿。不过,几年下来,他似乎也接受了我想做的事。甚至会在能力所及范围,尽可能协助我照顾孩子,让我有时间可以参与活动。当我有活动需要无法照顾孩子时,我的公婆无限支持,没有第二句话的付出。想想,我真的很幸福!

经营社团,让我发现,自己还有其他的可能性!踏入全职妈妈这领域,我们一直汲汲营营的不断在做育儿功课,全心全意照顾家庭,但我们很容易忽略了自己。

能找到一个自己喜欢做的事是很重要的!从中挖掘开发自己的无限潜能,就能获得到自信心。而我很开心,我在这里得到了。

文/卢安 图/沈慧音

※原文刊载于2021年10月号《妈妈宝宝》416期。

※原文连结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9921072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妈妈宝宝怀孕生活网】https://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妈妈宝宝mombaby》授权刊登,未经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