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来聊聊什么叫做早疗,早疗就是早期疗育的缩写。什么样的孩子需要早疗呢?早疗是针对认知、动作、语言、沟通、心理社会、生活自理能力还有全面性发展迟缓的儿童,简单的说,就是某发展有迟缓的现象,让这些孩子能够早发现并给予适当的疗育。

英国宝从小出生就非常瘦,体型跟爸爸一样瘦瘦高高的。我们当初也不以为意,想说人各有胖瘦,就是体质吧!后来发现他走路常跌倒、流口水(原因可以看这篇),才知道他原来是因为肌肉力量不足。

也因为肌肉力量不足的关系,导致他很多动作会做不好,无论是粗大动作或者是精细动作,可能手指会比较没力气握东西。这点也会反映在他吃东西上:握汤匙的时候也比较没力气、咬食物也会无法咬太硬的(可能会有咬不动的问题)等等状况,走路当然也会也有影响,就会容易出现W型跪姿和内八。

接触早疗的起因

8月份开学之后,因为英国宝专注力不足的关系常常当好奇宝宝在教室里面奔走,幼儿园的老师一开始无法应付1:8的状况,所以开学2个礼拜之后他被委婉地退货回家。老师请我们好好的教导英国宝,让他能听得懂并能遵循指令,再回来上课会比较好。

老实说我当时对这状况蛮傻眼的,觉得幼儿园怎么会退货?后来想想一开始老师要面对这么多孩子,的确是不容易,至少先把能听话的孩子稳固好才有办法教学。我也在英国宝休息在家的这段日子带他去诊所、医院看诊,也刚好我请育婴假才能这样带著他。

一进诊所/医院,我都直接了当跟医师说我发现的问题:「专注力不足、流口水、走路内八、讲话只会讲2个字无法再多」医师看诊完,就会交给复健师再次评估,所有的复健师都说英国宝可以复健职能与语言两种。

原本不知道安排复健这种东西是否可以去很多诊所?很多医院?还是只能排一间?还好有一位同事兼好友的女儿也刚好在复健,分享了我很多宝贵资讯。我才知道原来有非常多小孩都在复健,而且小孩的复健「非常难排」!最好一次排很多间医院、诊所,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可以轮到他。

健保的早疗复健课程,大多是一次半小时,但实际上少于半小时,因为会预留可能5分钟的时间最后跟家长们卫教。而且一个礼拜只有一次上课的时间,这样的进度与课程时数,对我这个积极想要让孩子步上轨道的妈妈来说,看起来真的觉得非常少。一个礼拜上半小时哪够?

其实孩子在复健都是在玩乐中学习,有些复健老师会让家长进去教室,但大多复健老师不建议家长进去,因为怕影响课程教学或者引起孩子们的分心。我觉得两者都可以、也都尊重老师们的专业。为了想让英国宝更进步,我还找了自费的早疗课,一堂1200/小时。我想著,钱再赚就有,孩子的成长发育如果慢了,会影响他一辈子。

9月中旬我带著英国宝去看了很多诊所,后来10月初我们开始陆续接到诊所的通知,说可以来复健,真是感谢主,没有等很久。就在同一时间,学校老师也来电跟我说,班上同学状况已经稳定,她觉得英国宝可以回来上课,她应该有办法HOLD住他了,总之一切感谢主,如果不是休息这段时间,我也无法发现英国宝的状况需要复健早疗,10月份过完双十节之后,我让英国宝上半天课,下午去复健;这样一边上课、一边复健,既可以和同学相处也能早疗。

想要安排早疗,该怎么做?

目前上了将近快1个多月的复健课程,有些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该怎么选择早疗课程,可以注意一些什么部分?

首先:
1.请务必安排大医院做评估检查,挂:儿童发展与行为科。因为评估人数众多,可能要排到好几个月后…
2.「不用等」大医院评估做完才安排早疗,请积极的安排各家诊所的复健,并且尽可能不要限制时间。
3.诊所比医院更好排程,请去诊所挂号安排早疗复健。
4.健保有规定,同一天不能上2堂一样的课程。所以不同诊所安排不同天复健,一天一间诊所即可。
5.健保有时数规定(但我不知道几小时),超过会删医院或诊所的经费,最多建议一个礼拜3天健保课程。
6.如果想要排好排满,平日另外2天可安排自费的课程。若可以,安排平日上课即可,六日休息放松。
7.自费课程不一定师资比较好,只是教学时间可以比较长。

像英国宝目前的时间排程,平日早上在幼儿园上课,中午放学前会在学校吃午餐,之后回家再吃个点心,13:30上课。上完回到家里玩耍一下接著午睡(有时候下课就直接累瘫睡著),睡醒之后可能再玩耍一下,没多久接著吃晚餐。

上完一段时间之后(至少1个月),可以开始评估孩子的状况增减课程。如何评估:
1.评估孩子「每次」去这间教室上课的状况,是开心还是狂哭不已?
2.若家长可以进去教室内一同上课者,可以观察老师都教什么?评估老师是否有爱心耐心。
3.如果老师教的,你在家都可以自己陪伴孩子并教学,那也可停掉。
4.评估孩子在这边学习各方面是否有明显进步?

会这么建议是因为,英国宝最初安排了四间的健保与自费复健课程,但是每次去某家诊所复健的时候都狂哭,去别家就不会,我们也不知道原因是什么,但后来评估他每次都在哭声中结束这回合觉得有点心疼且无法认真学习,就决定停掉这堂课了。接著,当「第一次」到这间诊所复健,孩子有分离焦虑的时候,有些诊所的复健师会建议父母先在里面陪伴,之后再慢慢淡出;有些诊所则是一开始就建议父母不要进入,完全交给老师们并信任他们可以将孩子安抚好,我觉得都可以!大部分自费的复健课程,父母是可以待在教室里面的,这时候要评估一下老师的教学能力:教材准备是早已准备好还是现场随机让孩子挑选?到底是只有拖住时间陪他玩游戏还是真的有「教」他玩乐中学习?这老师的耐心和爱心是否足够?当孩子哭闹或者兴致缺缺的时候是否能有办法安抚他或引起他注意?这些都是可以评估的点。所以我后来也陆续的帮英国宝停掉几天复健;停掉那些我觉得对他没有帮助的课。还有,若原本孩子是专注力不足的(像英国宝),就适合上一对一的课程,但若原本只能上一对一教学,后来能上团体课,表示有进步。

英国宝复健的这一个多月,我明显感受到他进步很多,从原本只会讲2个字(爸爸、妈妈、不要这种简单的),能进步到3~4个字,且愿意开口学尾音(现在有点聒噪);还有走路的部分也越来越稳;专注力也是明显进步,原本1分钟都无法好好坐著,现在可以坐著玩15分钟以上,妈妈真的觉得很开心啊!也很谢谢兔妈做我坚强的后盾,帮我带著英国宝去复健,让需要工作的我能专心去工作。

陪著他一起长大这条路看似辛苦,但是却觉得非常甜蜜,我深知最昂贵的就是时间,我愿意花时间在我爱的人身上,看著他成长!分享给大家这些资讯,希望也能帮助到一些需要复健的孩子和家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