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地的疫情状况不尽相同,新常态的样貌也将因大家前往的地点而有所改变。不过在任何情况下,Google 地图都会协助使用者做好准备。我们推出了全新工具,确保你能在健康且安全的情况下,自在地探索和前往目的地。

 

 

搭乘大众运输工具时保持社交距离

疫情发生初期,大众运输的乘客人数骤减是预料中的情况。而现在,尽管大家已开始恢复搭乘大众运输,多一份小心谨慎仍是上策。先前我们推出「拥挤程度预测」功能,方便使用者掌握特定路线的座位状况,确认是否还有座位或是已经满载,帮助你决定是否要搭该班次,还是等下一班。毕竟不管有没有疫情,都不会有人想被挤在水泄不通的车厢里。

今天我们正式在台北推出「车厢拥挤程度预测」功能,成为继雪梨及纽约后全球第三个推行此服务的城市,使用者将可以在使用导航时查看台北捷运板南线的即时车厢拥挤程度。目前这项功能所采用的资料由台北捷运所提供,我们会逐步纳入更多城市、捷运路线的预测资料,让通勤族可以享受更便利的交通导引。

这些预测结果是在 AI 技术的辅助下,综合分析 Google 地图使用者贡献的数据,以及用来预测全球各地大众运输路线拥挤程度的历史趋势所得。不过请放心,所有预测功能都是以保障隐私权为最优先考量。我们采用世界级的去识别化技术和差异化隐私技巧来处理定位记录资料,确保使用者的资料隐私安全无虞。

查看即时车厢拥挤程度

 

节庆假期即将来临,新功能方便选择避开人群或加入同庆 

不论要返乡或到其他城市旅行,都可以利用「区域繁忙度」这项新功能。它将整合即时繁忙度趋势,可以立即查看社区或城市内特定区域的人潮是否开始增加或是已经十分拥挤。假如不喜欢人挤人,只需要开启 Google 地图,就能看出该避开哪些地点,像是节庆市集附近的区域;或者在旅途中想体验看看当地几个比较热门的区域,也可以透过该功能轻松判断哪些地区值得探访。

如果还需要其他资讯,只要轻触某个地区,就能查看当地在一天内不同时段的繁忙程度,以及区域内的餐厅、商店和休闲去处,例如博物馆,方便决定是否造访。「区域繁忙度」功能将在今年底前开放全球 Android 及 iOS 用户使用。

「商家指南」分页功能在购物中心、机场和交通转运站迅速掌握方向

随著全球许多地方开始放宽旅游限制,大家都期待能够跟家人朋友们一起度过难得的假期。不论是要赶在最后一刻购买礼物,而在购物中心内东奔西跑,或怕错过航班而在机场里狂奔,都是让人十分头痛的事。为了帮助使用者在大型建筑物内也能迅速掌握方向,我们将针对世界各地的所有机场、购物中心和交通转运站,在全球 Android 和 iOS 装置上扩充「商家指南」分页功能。只要该建筑物有相关资料可供存取,用户就能迅速查看建筑物周遭的商店类型,例如玩具店、珠宝精品店、机场贵宾室、租车公司或是停车场等。每个类型中除了有相关商家的清单,还会提供营业时间、评分和所在楼层等实用资讯。

「商家指南」分页可快速查看多种商家相关的实用资讯

更有计划地掌控时间

经过这波全球疫情,许多使用者向我们反应,希望能更有计划地运用自己的时间。因此,我们向 Android 使用者推出了只提供本人查看的全新「时间轴深入分析」分页,如果你选择开启「定位记录」功能,即可在时间轴中看到一个全新分页 (请依序点选个人资料相片,再点击时间轴选项),该功能将提供你每月的移动趋势分析,可以查看自己使用的交通方式,包含在开车、搭乘飞机、骑乘单车、步行等的距离和时间。此外,你还可以查看在例如商店、机场和餐厅等各个地点的停留时间,并进一步浏览先前造访过所有地点的相关资讯。

查看造访地点的实用深入分析和相关趋势

重温过往行程并提前规划,做足准备后再出发

如果有点怀念以前的旅行时光,但还没准备好再次踏上旅程,不妨先到时间轴功能中的「行程」分页回顾过往的出游时光。所有的 Android 使用者现在都可以使用这项功能重温之前的假期回忆,像是东京之旅下榻的饭店、周末小旅行所造访的餐厅等等。要提前规划下趟行程吗?将这些地点汇出成清单,就可以跟朋友们分享这些旅游建议。

使用时间轴功能中的「行程」分页,重温过往的行程并提前规划

 

如果想要编辑历史资讯,可以直接从私人时间轴中采用一次管理,或是使用自动删除控制项,都可以轻松管理过往的资料。

本文作者:Google 地图策略合作发展经理 Leigh Li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