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真/綜合報導

美國喬治亞州一名非裔男子阿貝裏(Ahmaud Arbery)去年2月在住家附近慢跑時,遭到三名不認識的白人男子開車追逐,最後慘被開槍擊斃,震驚全美。這起案件讓美國去年再度引發「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反種族歧視示威活動。三名嫌犯今(25日)被陪審團裁定謀殺罪等多項罪名成立,可能將面臨終身監禁。

阿貝裏在慢跑途中遭到射殺。(翻攝自推特/@RepWilson)

這起案件發生在去年2月23日的喬治亞州港口城巿布倫斯維克(Brunswick),當時34歲的白人男子崔維斯(Travis McMichael)看到25歲的阿貝裏在路上慢跑,就載著64歲的退休警官父親葛瑞格里(Gregory McMichael)一同追逐手無寸鐵的阿貝裏,對他大聲叫囂,還飆罵各種難聽的種族歧視字眼。

馬麥可父子與其司機布萊恩可能會被判無期徒刑。(翻攝自推特/@shomaristone)

而馬麥可父子的50歲司機布萊恩(William Bryan Jr)也開另一輛貨車協助追趕,三人最後將阿貝裏「像老鼠」一般包圍住,阿貝裏多次試圖逃跑但未成功,最後是崔維斯對他近距離開了三槍,將阿貝裏射殺,一旁的布萊恩還用手機拍下影片。

案件起初並未受到太大關注,等到兩個多月後影片在網路上流出,並迅速傳播,才讓黑人在平日中受到不公義的對待再次引發關注。馬麥可父子被捕後向警方供稱,他們懷疑阿貝裏是正在逃逸中的竊賊,但卻遭檢方打臉,檢方指出,根據影片內容,是由馬麥可父子挑起雙方爭端,亦無任何證據顯示阿貝裏在社區內偷竊。

檢方在法庭陳述,被告布萊恩曾指證另一被告崔維斯,在開槍射殺完阿貝裏後,還使用許多種族歧視字眼辱罵。調查人員也證明,馬麥可不管是在社羣媒體Instagram,或手機簡訊中,也曾多次使用「黑鬼」這個字眼。

根據《美聯社》報導,嫌犯三人各自被控9項罪名,包括惡意謀殺(malice murder)與重罪謀殺(felony murder)、嚴重襲擊罪等。案件審訊8日,由9名白人男子、兩名白人女子及1名黑人男子組成的陪審團,在兩日內共退庭商議超過11小時後做出決定,其中崔維斯馬麥可9罪皆成立,其父葛瑞格里馬麥可除了1項惡意謀殺罪不成立之外,其他8罪名成立,而布萊恩則是另外6罪名成立。

在法官宣讀裁決時,阿貝裏的父母在旁聽席激動不已。父親老阿貝裏(Marcus Arbery Sr.)表示兒子什麼都沒做,「他只是在跑步和作夢而已。」,阿貝裏的母親對庭外聲援的羣眾表示感謝,並稱這是一場「漫長而艱苦的戰鬥」,自己從沒想過會看到裁決的這一天,希望兒子在天上安息。而三名嫌犯的代理律師都表示將會再上訴。

依喬治亞州法律,惡意謀殺罪與重罪謀殺罪的刑期至少是終身監禁,但法官將會決定嫌犯在服刑時是否可以假釋;而即使法官最後決定可以假釋,謀殺犯至少也須服刑至少滿30年後才能獲得假釋資格。而死刑在喬治亞州依然存在,若謀殺罪符合特定條件也可判死,但本案檢方並未將三人求處死刑。

【更多中天快點TV報導】
消失7天沒直播!正妹網紅「詭異失聯」粉絲急敲碗…尪淡定露面:我切塊塞冰箱了
食人魚水中途攻擊!女孩腳泡水消暑…下秒慘被「直接咬掉」爆血 她手指也不見了
遊樂園遇鱷魚!他「以為是塑膠」合照→血案 全身8血口被拖入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