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陈真/综合报导

美国乔治亚州一名非裔男子阿贝里(Ahmaud Arbery)去年2月在住家附近慢跑时,遭到三名不认识的白人男子开车追逐,最后惨被开枪击毙,震惊全美。这起案件让美国去年再度引发「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反种族歧视示威活动。三名嫌犯今(25日)被陪审团裁定谋杀罪等多项罪名成立,可能将面临终身监禁。

阿贝里在慢跑途中遭到射杀。(翻摄自推特/@RepWilson)

这起案件发生在去年2月23日的乔治亚州港口城巿布伦斯维克(Brunswick),当时34岁的白人男子崔维斯(Travis McMichael)看到25岁的阿贝里在路上慢跑,就载著64岁的退休警官父亲葛瑞格里(Gregory McMichael)一同追逐手无寸铁的阿贝里,对他大声叫嚣,还飙骂各种难听的种族歧视字眼。

马麦可父子与其司机布莱恩可能会被判无期徒刑。(翻摄自推特/@shomaristone)

而马麦可父子的50岁司机布莱恩(William Bryan Jr)也开另一辆货车协助追赶,三人最后将阿贝里「像老鼠」一般包围住,阿贝里多次试图逃跑但未成功,最后是崔维斯对他近距离开了三枪,将阿贝里射杀,一旁的布莱恩还用手机拍下影片。

案件起初并未受到太大关注,等到两个多月后影片在网路上流出,并迅速传播,才让黑人在平日中受到不公义的对待再次引发关注。马麦可父子被捕后向警方供称,他们怀疑阿贝里是正在逃逸中的窃贼,但却遭检方打脸,检方指出,根据影片内容,是由马麦可父子挑起双方争端,亦无任何证据显示阿贝里在社区内偷窃。

检方在法庭陈述,被告布莱恩曾指证另一被告崔维斯,在开枪射杀完阿贝里后,还使用许多种族歧视字眼辱骂。调查人员也证明,马麦可不管是在社群媒体Instagram,或手机简讯中,也曾多次使用「黑鬼」这个字眼。

根据《美联社》报导,嫌犯三人各自被控9项罪名,包括恶意谋杀(malice murder)与重罪谋杀(felony murder)、严重袭击罪等。案件审讯8日,由9名白人男子、两名白人女子及1名黑人男子组成的陪审团,在两日内共退庭商议超过11小时后做出决定,其中崔维斯马麦可9罪皆成立,其父葛瑞格里马麦可除了1项恶意谋杀罪不成立之外,其他8罪名成立,而布莱恩则是另外6罪名成立。

在法官宣读裁决时,阿贝里的父母在旁听席激动不已。父亲老阿贝里(Marcus Arbery Sr.)表示儿子什么都没做,「他只是在跑步和作梦而已。」,阿贝里的母亲对庭外声援的群众表示感谢,并称这是一场「漫长而艰苦的战斗」,自己从没想过会看到裁决的这一天,希望儿子在天上安息。而三名嫌犯的代理律师都表示将会再上诉。

依乔治亚州法律,恶意谋杀罪与重罪谋杀罪的刑期至少是终身监禁,但法官将会决定嫌犯在服刑时是否可以假释;而即使法官最后决定可以假释,谋杀犯至少也须服刑至少满30年后才能获得假释资格。而死刑在乔治亚州依然存在,若谋杀罪符合特定条件也可判死,但本案检方并未将三人求处死刑。

【更多中天快点TV报导】
消失7天没直播!正妹网红「诡异失联」粉丝急敲碗…尪淡定露面:我切块塞冰箱了
食人鱼水中途攻击!女孩脚泡水消暑…下秒惨被「直接咬掉」爆血 她手指也不见了
游乐园遇鳄鱼!他「以为是塑胶」合照→血案 全身8血口被拖入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