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保護力衰退 各國紛打第三劑

▲疫苗保護力衰退 各國紛打第三劑

【臺灣醒報記者林志怡綜合報導】以色列最近用數據證明新冠肺炎疫苗第三劑絕對必要,美國也呼籲民眾接種第三劑!此外,以國衛生官員強調,兩劑疫苗的保護力已有衰退的跡象,且防堵冬季疫情不能只靠疫苗,還需透過室內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限制室內活動人數、實施疫苗通行證與第三劑接種,纔可能避免第五波疫情造成重大傷害。

第三劑有必要

以色列作為全世界疫苗接種效率數一數二高的國家,已於今年七月底起提供 60 歲以上的老年人第三劑疫苗接種,八月下旬再將第三劑施打範圍擴大到 16 歲以上的民眾,該國官員透過數據強調,第三劑的使用,使以色列得以控制 8、9月的潛在疫情。

此外,CNN報導指出,以色列衛生部的數據顯示,在過去一個月內,該國有超過 75% 的陽性病例未接種疫苗,而住院患者中,僅接種兩劑疫苗的 60 歲以上重症患者的比例,是接種三劑疫苗的患者的整整 5 倍。

疫苗、防疫需並重

針對第二劑疫苗保護力衰退的問題,美國國家衛生局局長弗契指出,從以色列的案例可發現,接種兩劑後,各年齡層都有保護力衰退的跡象,但老年人的疫苗保護力下降的跡象更為顯著,因此強調第三劑有其必要性,尤其目前歐洲地區正面臨冬季疫情反撲。

此外,華盛頓時報進一步提到,世界衛生組織再度警告,即使接種了疫苗也不能掉以輕心,歐洲、美國近期爆發的疫情就是實際的例子,而即將迎來感恩節假期的美國在過去一週,新增確診病例提高了10%、死亡人數提高10%、住院人數提高4%。

弗契因此強調,「絕大多數」已接種疫苗的美國人,都應該接種第三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