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保护力衰退 各国纷打第三剂

▲疫苗保护力衰退 各国纷打第三剂

【台湾醒报记者林志怡综合报导】以色列最近用数据证明新冠肺炎疫苗第三剂绝对必要,美国也呼吁民众接种第三剂!此外,以国卫生官员强调,两剂疫苗的保护力已有衰退的迹象,且防堵冬季疫情不能只靠疫苗,还需透过室内戴口罩、维持社交距离、限制室内活动人数、实施疫苗通行证与第三剂接种,才可能避免第五波疫情造成重大伤害。

第三剂有必要

以色列作为全世界疫苗接种效率数一数二高的国家,已于今年七月底起提供 60 岁以上的老年人第三剂疫苗接种,八月下旬再将第三剂施打范围扩大到 16 岁以上的民众,该国官员透过数据强调,第三剂的使用,使以色列得以控制 8、9月的潜在疫情。

此外,CNN报导指出,以色列卫生部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一个月内,该国有超过 75% 的阳性病例未接种疫苗,而住院患者中,仅接种两剂疫苗的 60 岁以上重症患者的比例,是接种三剂疫苗的患者的整整 5 倍。

疫苗、防疫需并重

针对第二剂疫苗保护力衰退的问题,美国国家卫生局局长弗契指出,从以色列的案例可发现,接种两剂后,各年龄层都有保护力衰退的迹象,但老年人的疫苗保护力下降的迹象更为显著,因此强调第三剂有其必要性,尤其目前欧洲地区正面临冬季疫情反扑。

此外,华盛顿时报进一步提到,世界卫生组织再度警告,即使接种了疫苗也不能掉以轻心,欧洲、美国近期爆发的疫情就是实际的例子,而即将迎来感恩节假期的美国在过去一周,新增确诊病例提高了10%、死亡人数提高10%、住院人数提高4%。

弗契因此强调,「绝大多数」已接种疫苗的美国人,都应该接种第三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