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组联合内阁确立 气候政策3党有共识

▲德国组联合内阁确立 气候政策3党有共识

【台湾醒报记者吕翔禾综合报导】德国将由社会党、绿党与自由民主党组成联合内阁,梅克尔将于12月初卸任!经2个月漫长协商结果,3党联合于24日宣布组成联合内阁,由社会党党魁舒兹出任德国总理。在三党协商过程中,气候变迁议题扮演关键角色,他们共同承诺将2%德国土地作为风能与氢能使用,并在2045年前达成碳中和目标。

气候政策大跃进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报导,德国大选于9月结束,经过两个多月的协商,终于由第一大党社会党与绿党、自由民主党组成联合内阁。由于三党的代表色分别为红、绿、黄,因此这次内阁也被称为「红绿灯联盟」。联合内阁预计将在12月初投票选出新任总理,外界普遍认为,会由社会党的党魁舒兹出任。

《华尔街邮报》提到,届时,已担任16年德国总理、基民盟的梅克尔也将卸任。3党也公布了共同协商的内容,其中有关气候变迁的议题就占了多数,包括规划德国2%领土作为风能与氢能使用、80%能源占比要由再生能源负担与2030年完全放弃煤炭发电等,德国政府届时也要国内电动车数量达到1500万台。

另外,还要让德国在2045年达成「碳中和」、最低时薪从10欧元提升至12欧元、每年40万户社会住宅、投票年龄从18岁降低至16岁、移民可申请德国公民、新冠疫情专案小组等,并将禁止堕胎、举债的法律松绑,虽然在能源、国安议题上会有更多自主性,但还是会与美国、欧盟与北约保持良好关系。

疫情、经济当务之急

由于难民危机与新冠疫情,原本打算继续连任的梅克尔毅然决然放弃连任,并交棒给现任党魁拉榭特,不过9月的选举在绿党窜起下,基民盟仅拿下196席、变成第2大党,最后则是由206席的社会党、118席的绿党与96席的自由民主党组成内阁,原本94席的极右派另类选择党,这次只剩下83席。

绿党党魁贝尔伯克将会成为内阁的外交部长、同党共同领导人汉贝克则担任副总理:财政部长则由自由民主党的林德纳担任。不过舒兹内阁将面对的,是德国近来持续升温的新疫情,还有能源转型的经济阵痛期。对此,舒兹表示,首要任务是先加速弱势族群第2剂的疫苗施打,并敦促尚未接种者尽速接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