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58最佳男主角入围名单中,有刚以《当男人恋爱时》拿下北影影帝的邱泽,对上为戏瘦身12公斤的张震、首度挑战演同志的柯震东、展现角头铁汉柔情一面的郑人硕,以及曾得过金马影帝的港星吴镇宇,竞争十分激烈。

电影《当男人恋爱时》:「你跟我出来,一次一格,涂满免还,钱我会想办法还你,你以后不要再来找我,我爱妳欸。」

当台客流氓坠入情网,原本荒诞不羁的生活填满了粉红泡泡,邱泽在《当男人恋爱时》里直球示爱,手法看似笨拙粗暴,却又纯情得讨喜可爱。

演员邱泽:「他的心里面有很多他的小剧场,然后他其实是一个很浪漫的人,对于追求爱情这个执著是满像的,但是不像的地方就是,不会那么虚荣你知道吗,他是整个把保龄球馆包起来这样子,爱你99,这个一般是比较难会这么做的。」

电影《当男人恋爱时》:「不要走拜托,一分钟就好。」

尽管爱火炽热,但生活却陷入了困境,邱泽细腻呈现出男人的情感,演出自然并赋予角色深刻魅力,才刚拿下台北电影奖影帝的他,再以这个角色杀进金马奖。

演员邱泽:「奖项有点像是礼物,就是你认真努力做好一件事情,然后被肯定,所以我觉得当然会很期待收到礼物。」

期待收到金马奖座厚礼的,还有以《缉魂》中的癌末检察官一角,4度入围金马影帝的张震。

电影《缉魂》:「王世聪这个案子指分给我,这个署里除了我以外还有谁能办。」

演员张震:「他生病,他很多地方他行动比较不便,到电影后半段的时候,基本上就只能坐在轮椅上面,然后可以表演的区域变少,很多地方都要靠眼神去说故事。」

是检察官也是病人,不管是办案时的锐利眼神、或是面对妻子的深情凝视、甚至是生命将尽的无助不舍,他都精准掌握,更为了让外型有说服力,花了3个月瘦身12公斤。

演员张震:「瘦身的这几个月时间,也可以当作是为角色做准备,然后这个时候同时也是跟导演有一个比较长时间的互动,给导演看看,欸现在够不够瘦,我每次去定装的时候就是都要吸气,欸现在够瘦吗?还是不够。」

同时还改变了说话与走路方式,由内到外全然进入角色;而《金钱男孩》里饰演性工作者的柯震东,则是首度挑战演同志。

电影《金钱男孩》:「我想像蜘蛛,一个都不放过、每个都爱,这错了吗?」
演员柯震东:「他(导演)说我是服务型的,所谓服务型就是我会配合客人要什么,交际花这方面就是多看某些夜场的朋友,可以拿到一些灵感这样子。」

2度入围金马影帝的他,不再是过去纯爱电影中那个爱耍帅的男孩,他深刻道出为了生存而从事外人难以理解行业的沉重与无奈,演技内敛,更被评审盛赞,是最超越自我的一次演出,尤其最后这一幕非常有魅力。

演员柯震东:「角色情绪很重,又情感拉来拉去的,然后哭戏也多,那场是我唯一一个算是比较放松、然后比较偏愉悦的场,所以在那个时候,我把该做的表演都大概传达完之后,导演也不喊卡,我就真的是开始狂跳,就可能顺便把拍摄的压力跟某些不愉快,都在那边全部乱丢这样,我说心里的这样乱丢乱丢乱丢。」

电影《角头浪流连》:「我也想好好生活啊、我也想要好好工作、我也想要有一个稳定的家庭。」

4度入围金马奖的郑人硕,这一次以《角头浪流连》中的阿庆首度问鼎影帝,由于故事设定是发生在《角头2》的6年前,因此不论是样貌或说话方式都得呈现出更年轻的姿态,但要找回青涩感可不容易。

演员郑人硕:「我就必须要让自己保持幼稚、保持冲动、保持对恋爱的憧憬,很年轻就背负著家里的一些事情在身上,所以不得不让自己快速长大,所以我就必须要再更回推在我自己个人的更前面一点,比如说求学时代、或是当兵的时候,我要把那个时候的自己,对人与人相处的感觉再把它找回来。」

片中他面对感情的羞怯和犹疑,让人看见角头兄弟也有铁汉柔情的一面;另外曾在2000年以警匪片《鎗火》拿下金马影帝的港星吴镇宇,今年以《浊水漂流》里的染毒街友再度角逐,他除了刻意增肥外,还打造了一口烂牙,只为贴近角色。

电影《浊水漂流》:「你们不要碰我的东西,今晚这里要清场,所有垃圾都要清走,什么垃圾,这是我的家当。」

港星吴镇宇:「是一件真人真事,他们觉得有些事情大家的感觉不一,没理由就把我丢掉,把我当垃圾,又不让我拾回,当时是一个挺不开心的场面。」

电影《浊水漂流》:「政府做错事就要道歉。」

为了一起在街头生存的「家人」向政府讨公道,他将社会底层人物的辛酸与没有明天的绝望,以及为了尊严宁死不屈的精神,演得撼动人心。入围最佳男主角的五位演员,演出的剧本迥异,他们用演技刻划故事的灵魂,展现不同的银幕魅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