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上班賺錢,還是全心全意帶小孩?這個萬年考題,我當了近六年的媽媽還是沒解出來。我猜想大多數人心中最理想的答案是兩者「兼顧」,當然家庭和事業兩得意更好,我身邊還真的會出現這種女超人。「國民女神」賈永婕、我的好朋友侍好珠寶創辦人兼名模侍懷鳳,兩人都是送完小孩上學後,開始忙工作、扛下整家公司,養了無數員工,回家還能燒一整桌好菜,順便盯小孩功課,重點是維持美貌身材,還跟老公甜蜜恩愛。

(圖片提供/媽媽寶寶mombaby)
(圖片提供/媽媽寶寶mombaby)

在生孩子之前,我的計畫是專心帶孩子到幼兒園畢業,至於之後要不要工作,就再慢慢規劃。是的,聽起來非常夢幻,不愧是雙魚座,有計畫等於沒計畫。生完孩子後,我有「玩票」性質接一些工作,但也都只是偶爾拍拍照、走走秀,當時家裡有保母和我媽照顧孩子,加上兄弟倆還很小,整天都在睡覺。抱著出來玩、賺點零用錢的心態,所以頭一兩年,工作和家庭,我自以為「兼顧」得很好。

接著,我面臨了離婚和媽媽過世,我對小孩的依賴越來越深。雖然還是會接一些活動,但開始無法享受工作,一出門就急著想回家,工作時也很容易不耐煩、焦慮。之後,我的保母離職,我跟孩子的生活更為緊密,彼此都更黏對方,於是從兩、三年前開始,工作漸漸停擺,我專心照顧兩個孩子成長。

成為媽媽.工作家庭難兩全

直到前一陣子,孩子開學後,我想著孩子們大一點了,我可以試試看開始工作。結果上工第一天就面臨好多問題:首先是我沒有「後援」,身邊沒有人可以幫我照顧孩子;再來是我們的工作不能戴口罩,人與人之間距離又近,我又想,萬一我確診要隔離,孩子該怎麼辦?

(圖片提供/媽媽寶寶mombaby)
(圖片提供/媽媽寶寶mombaby)

(圖片提供/媽媽寶寶mombaby)
(圖片提供/媽媽寶寶mombaby)

我想,這也是大多數人的問題,想「兼顧」但都沒辦法兩邊都做好,最後只能妥協,工作和家庭二選一。我身邊各種媽媽都有:扛下全家經濟支柱,從早到晚都在開會工作,只能犧牲陪伴小孩長大的「事業型」媽媽;專心照顧小孩,負責所有家務大小事,還要忍受老公和婆家冷言冷語的「阿信型」媽媽;工作到一半突然覺得會錯過孩子成長,毅然決然離職,重返家庭的「輪流型」媽媽;當然,也有不用賺錢也不用照顧小孩的「貴婦型」媽媽;至於文章開頭那種「女超人類型」的媽媽我就不想討論了,因為實在太不合理了。

陪伴孩子親力親為.育兒路上更需支持與鼓勵

我覺得近年來不管是爸爸或媽媽,都比較傾向自己帶孩子,這是一件很棒的事,更多的人開始重視家庭和親情。我猜想大概是我們這一代爸媽的父母都很忙,很多都是由阿公阿嬤帶大,想要彌補當初童年的遺憾,對於孩子成長都儘量親力親為。

我自己當然希望能儘量陪他們,但要陪到什麼時候呢?上了小學,爸媽真的就會輕鬆許多嗎?青春期會不會面臨更多問題?坦白說,養育Mitch和Marty的責任都在我身上,我也怕一不小心把他們養歪掉啊!只是另一方面,我又有經濟壓力,希望能趁早多賺點錢,畢竟模特兒這一行也挺靠青春吃飯的,該怎麼平衡和取捨,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不管做哪些選擇,最重要的是家人的支持與鼓勵。雖然我還在當媽媽的人生大海裡載浮載沉,不過,我已經算幸運的,更多的人是根本沒得選擇,希望大家都能在當家長的道路上,做出不會後悔的決定。

文.圖/吳品萱

※原文刊載於2021年10月號《媽媽寶寶》416期。

※原文連結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9920906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mombaby》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