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在 Windows 11 的发表时有些一反常态,这次的系统以提高安全性为由,强迫用户接受了更严格的系统需求限制。这点让很多人难以接受,毕竟过去 Windows 10 时期运作得好好的机器,突然在微软的眼中成了阻挠系统追求安全性的钉子户。微软虽然在之后放宽了限制,允许更多未通过系统检测的电脑升级,但事实上微软自己也在准备不同的 Windows 11 版本。这个版本对于硬体的限制更宽松,可能会瞄准约 400 美元的教育用电脑市场,因此在系统需求上肯定不能太高,但又得跟现在的 Windows 11 做出区隔。如果这个传闻属实,或许 Windows 11 SE 的出现,也不那么令人惊讶了:
00
▲微软希望在教育市场上也能有一款与 Chromebook 一拼的产品,也许很快就会看到了。

Google 虽然在手机市场上呼风唤雨,但在个人电脑的领域一直都很弱势。该公司虽然有 Chrome OS 系统及基于该系统打造的 Chromebook 产品线,但在主流市场上能见度并不太高。幸好,Chromebook 有个不错的优势,就是价格便宜,相对于 Windows 电脑可以压低更多价格,且 Chrome OS 也适合在硬体配置不高的电脑中运作。因此 Chromebook 在欧美地区的教育市场相当受欢迎。

Windows 笔电并不是没有在这一块努力过,例如 Windows 10 就有所谓的「S 模式」来适应规格较为入门的电脑,不过,运作在 S 模式下也意味著许多功能将会受限,甚至连一般应用程式都会遇到运作上的问题。加上售价这一块一直以来都是 Chromebook 挂帅,微软虽然也有定价便宜的 Surface Go 之类的产品,但定价上仍然有一段差距:

▲S 模式就是以前的 Windows 10 S,现在都改叫 S 模式了。

为了能在 400 美元甚至更低的定价上与 Chromebook 一拼,微软这边据说将会准备一台配备相当入门的新机种,搭配专门针对教育用途与入门硬体来最佳化的 Windows 11 SE 系统,借此希望来跟 Chromebook 一争长短。

目前关于这台开发代号为 Tenjin 的新 Surface 装置讯息不多,传闻该机将搭载 Intel Celeron N4120 处理器与 8GB 记忆体,显示器解析度也只有 1366 x 768,配置上令人联想到当年曾流行一时的 netbook。关于 Windows 11 SE 的资讯也不多,首先 SE 的意义是什么就是个大哉问,SE 与 S 模式之间是否有连带关系也是个让人好奇的点。可以猜到的是,Windows 11 SE 或许会以禁用大量功能与服务的形式来让系统需求下降,像是动画效果、毛玻璃效果之类的美化也可能停用:

▲Windows 11 SE 会跟以前的 S 模式有什么不同,现阶段仍不得而知。但为了适应效能较低的硬体,一些内部服务或许会直接精简掉。

不过,Windows 11 SE 或许会有一点跟目前认知的 Windows 10/11 S 模式不太一样的地方,S 模式目前会限制使用者仅能透过 Microsoft Store 下载软体,如果是第三方来源的软体安装程式则会直接禁用。且预设浏览器与搜寻引擎不可被变更,但 Windows 11 SE 目前并未听闻有这方面的限制,或许可以看成核心精简过后的 Windows 11 简易版。

当然,不论是新的入门款 Surface 装置,还是这个谜样的 Windows 11 SE,目前不确定的地方还很多。但有小道消息指出这个新型号已经准备好上市,或许在明年初就会看得到发表的讯息也不一定。

消息来源

您也许会喜欢:

【推爆】终身$0月租 打电话只要1元/分

立达合法征信社-让您安心的选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