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幼儿无人顾 托育危机影响经济

▲疫后幼儿无人顾 托育危机影响经济

【台湾醒报记者林志怡综合报导】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担忧,使全球多数托育机构至今仍施行严格的筛检措施,只要幼儿出现轻微感冒症状就要求家长带到医院筛检;但在部分地区则发生托育能量不足的情况,家长找不到托育机构安置幼儿,只能离职或改采远距工作。学者担忧,种种干扰家长就业的因素若未能妥善处理,将影响未来数十年的经济发展。

托育机构的疫情危机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数地区已逐渐趋缓,但专家仍对于秋冬的潜在疫情表示担忧。据 ABC 报导,维多利亚大学的一份新报告警告,如果各国没能针对托育机构提出降低传播疾病风险的措施与补助,托育机构将成为下一波疫情的主要传播地,因此各大托育机构至今仍施行密集的筛检措施。

教育政策专家赫尔利进一步指出,为防止早期学习部门崩溃,政府应确保幼儿园有足够的防疫资源,但也强调学龄前教育的目的并不是要降低疾病传染风险。目前已有美国家长发出哀号,幼儿园只要碰上小朋友有轻微的感冒症状就要求家长带小孩到医院或快筛场所筛检,已严重影响家长的工作时间。

疫情离职潮造成能量不足

此外,托育中心本身的数量与收容能量也出现危机,据美联社报导,美国疫情期间迫使许多民众离开其原本的工作岗位,其中又以女性为多,带来严重的劳动力短缺危机,托育机构作为传统的低薪产业,受创尤其严重,也因此导致许多家长在疫情后,找不到机构托育幼儿、不得不申请远距工作或离职,陷入蜡烛两头烧的困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