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 (網路圖片)

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 (網路圖片)


國際能源總署(IEA)今天(28日)表示,儘管取得了一些進展,但乾淨能源仍然只佔疫情經濟復甦計畫中的極少部分,IEA並警告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預計將會反彈。

IEA表示,對乾淨能源的投資,無論是再生能源的生產、電動車或者提升效率的措施,在全球16.9兆復甦計畫中只佔了3%。

這與IEA在7月首次針對這項議題發布報告時的2%相比,是一個進展。

總部位於巴黎的IEA表示:「全球性的復甦計畫仍然不足以讓碳排放出現結構性的減少。」

不僅如此,IEA警告「許多復甦措施的前置作業時間,讓他們無法控制住二氧化碳排放的立即反彈,這個排放增加幅度預計將是史上第二多。」

就長期而言,IEA表示缺乏各國重大的行動,「全球碳排放預計將持續嚴重偏離讓能源部門在2050年前,達成淨零碳排的道路。」

在IEA發出警告的數天之後,將有20集團(G20)領袖峰會,以及在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這被視為是企圖限制全球暖化的巴黎氣候協議長期可行性的關鍵會議。

IEA表示,一直到2030年,各國政府已經匡列了約4,700億美元給乾淨能源計畫,比7月增加約20%。

但IEA提到,在特定先進國家(如美國、法國、日本及英國),與綠色投資被認為是非必要投資的較不富有國家,兩者之間的差距不斷擴大。

IEA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新興及發展中國家可持續性復甦支出的缺乏,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需要一個全球性的解決方案。」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能源危機恐不利全球復甦 蒲亭:油價可能站上100美元
國際能源署:Delta肆虐 減緩石油需求成長
國際能源總署:今年電力需求成長快於再生能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