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決恐同暴力法案 義大利國內引爭辯

▲否決恐同暴力法案 義大利國內引爭辯

【台灣醒報記者林志怡綜合報導】向來對同性戀相關法案態度消極的義大利,最近否決了一項將恐同行為列為犯罪行為的法案,引發歐洲議會議員皮切爾諾痛批,擔心會讓義大利在性別平等上更加落後。

曾引起義、梵爭議

DW 報導指出,義大利於 27 日否決歧視與煽動男同性戀、女同性戀、變性人和殘疾人的行為課以刑責,目的希望保護相關族群遠離仇恨犯罪,因涉及同性戀議題,曾遭梵蒂岡提起罕見的正式外交投訴。

梵蒂岡認為,該法案若通過,將導致支持傳統異性戀家庭結構的群眾無辜受罰,而天主教徒拒絕舉行同性婚姻儀式,或反對同性伴侶收養時,該法案也可能會使民眾背上刑責,但義大利改革支持者批評梵蒂岡干預義大利內政。

法案遭否決

衛報指出,該法案經義大利議會投票後,以 154 名議員反對、131 名議員贊成而遭到否決,支持者痛批,如此決議將使居住於義大利的同性戀者繼續面對困難與潛在暴力威脅。LGBTQ 權利組織 Arcigay 進一步指出,義大利每年至少有 100 多起同性戀仇恨犯罪和歧視案件,但在過去 25 年間,沒有任何一位案件受害者得到法律應給的保障。

雖義大利自 2016 年起承認同性戀婚姻,但在制定反同性戀恐懼症措施方面落後於其他歐盟國家,且在 LGBT(女同性戀者、男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與跨性別者)權利的評比中,名列 49 個歐洲與中亞國家中的第 35 位,在過去三十年,各項保障同性戀權益的法律的嘗試,都遭到極右派政黨的扼殺或破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