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在兩極地區的海豹,怎麼會出現在鼻頭漁港?這起「海豹漂流記」把專家跟民眾都嚇了一大跳,因為臺灣從來沒有發現過野生海豹的蹤跡,牠們通常成長於偏寒冷的地方,大多在海洋活動,只有在一些特定的海洋公園,才能欣賞到牠可愛的模樣。不過,民眾在漁港發現牠時,有人以為是小狗,大多人還以為是海獅,到底該怎麼分辨?關鍵在於有沒有耳朵跟後腿,是最簡單的區別方式!

小小身軀在水面上探頭探腦遊來游去,似乎也搞不清楚這裡是哪裡,民眾看到還以為是小黑狗落水了,但仔細看欸不對啊怎麼會沒有耳朵。

民眾:「好可愛!他在幹嘛,總得讓牠有個棲息的地方吧,有我們等一下想放一個平臺給牠休息。」

你沒看錯竟然是一隻海豹,竟然出現在新北瑞芳的鼻頭漁港,民眾滿頭問號到底從哪裡來的,因為海豹本身是食肉類屬於哺乳類動物,集中在南北極地區大多活動在海洋,較大型的還喜歡喫企鵝,漁港沒有牠們愛的食物氣候更是差很多,臺灣更是沒有發生野生海豹的紀錄。

有專家認為可能是大地震影響洋流,才會上演這齣海豹漂流記。

圖/TVBS
也就是因為要在熱帶地區看到牠不容易,海豹也成為海洋公園的主打星,只要控制好生長環境飲食,民眾就能透過巨型水族箱觀賞海豹游泳。

不過只要牠跟海獅擺在一起,一堆人霧煞煞搞不懂誰是誰,到底怎麼分辨,專家告訴你。

海洋公園海洋部總監任一凡:「海獅的話你會看到,所謂的外耳殼,也就是我們像一般的動物,會看到耳朵,那在海豹的話其實就看不到這個構造,海豹是隻有一個耳洞。」

圖/TVBS
從其他外觀也能觀察到,海獅有粗毛覆蓋海豹有斑點,更明顯的是海獅因為有能彎的後腿可以在陸上走,但海豹只能用蠕動的方式慢慢前進,生長環境更是不一樣,海獅在熱帶地區都還看的到。

但不管海獅還是海豹都是珍貴的海洋生物,再可愛再新奇,還是拍拍照就好,交給專業的人員幫牠找到回家的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