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在两极地区的海豹,怎么会出现在鼻头渔港?这起「海豹漂流记」把专家跟民众都吓了一大跳,因为台湾从来没有发现过野生海豹的踪迹,牠们通常成长于偏寒冷的地方,大多在海洋活动,只有在一些特定的海洋公园,才能欣赏到牠可爱的模样。不过,民众在渔港发现牠时,有人以为是小狗,大多人还以为是海狮,到底该怎么分辨?关键在于有没有耳朵跟后腿,是最简单的区别方式!

小小身躯在水面上探头探脑游来游去,似乎也搞不清楚这里是哪里,民众看到还以为是小黑狗落水了,但仔细看欸不对啊怎么会没有耳朵。

民众:「好可爱!他在干嘛,总得让牠有个栖息的地方吧,有我们等一下想放一个平台给牠休息。」

你没看错竟然是一只海豹,竟然出现在新北瑞芳的鼻头渔港,民众满头问号到底从哪里来的,因为海豹本身是食肉类属于哺乳类动物,集中在南北极地区大多活动在海洋,较大型的还喜欢吃企鹅,渔港没有牠们爱的食物气候更是差很多,台湾更是没有发生野生海豹的纪录。

有专家认为可能是大地震影响洋流,才会上演这出海豹漂流记。

图/TVBS
也就是因为要在热带地区看到牠不容易,海豹也成为海洋公园的主打星,只要控制好生长环境饮食,民众就能透过巨型水族箱观赏海豹游泳。

不过只要牠跟海狮摆在一起,一堆人雾煞煞搞不懂谁是谁,到底怎么分辨,专家告诉你。

海洋公园海洋部总监任一凡:「海狮的话你会看到,所谓的外耳壳,也就是我们像一般的动物,会看到耳朵,那在海豹的话其实就看不到这个构造,海豹是只有一个耳洞。」

图/TVBS
从其他外观也能观察到,海狮有粗毛覆盖海豹有斑点,更明显的是海狮因为有能弯的后腿可以在陆上走,但海豹只能用蠕动的方式慢慢前进,生长环境更是不一样,海狮在热带地区都还看的到。

但不管海狮还是海豹都是珍贵的海洋生物,再可爱再新奇,还是拍拍照就好,交给专业的人员帮牠找到回家的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