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能源命脉 西方恐助长超危险普丁

▲忽略能源命脉 西方恐助长超危险普丁

【台湾醒报记者林志怡综合报导】欧洲天然气命脉抓在俄国手中,若德国在欧洲能源危机下、选择启用俄国提案的新天然气管线,借此缓解国内缺少天然气的问题,将间接证明西方能源政策的失败,也可能成为俄国总统普丁政策「正确」的筹码,助长其对外侵略的野心,与西方抗争的意识。

不增产拚新管线

欧洲国家仰赖俄国提供天然气,相关管路、能源命脉形同掌握在俄国总统普丁手中,近期的天然气能源短缺凸显了此类超高地缘依赖下的经济风险,且为欧洲国家带来地缘政治危机。

俄国先前曾严正否认透过减少天然气出口干涉欧洲能源,普丁甚至承诺要提供协助,但 CNBC 报导指出,俄国并不急于增加天然气供给量,俄国当局正在力拚让德国批准充满争议的北溪 2 号天然气管道商转,若能成功,该管道将让俄国的天然气直通德国。

新线启用地缘加强

北溪 2 号天然气管道似显然对目前的欧洲能源危机大有帮助,普丁曾在电视节目上表示,「如果德国监管机构明天批准供应,175亿立方米的供应将在后天开始」,并将能源危机与价格飙涨归因于欧洲能源政策失当。

然而,若德国监管部门放行北溪 2 号天然气管道,多数分析师都认为,俄国对欧洲的地缘影响将再度扩大,并为其带来极大的经济效益,且 CNN 指出,该管道的启用也间接证明了普丁对欧洲能源危机的指控、向其国内民众证实:西方一直在犯错、是不可依赖或信任的。

对于过去的俄国而言,此类论述较偏于「自保」的目的,俄国为了避免遭受西方政府、非政府组织批判,会极力在国内推行这样的说法,但在普丁任内,这样的论述变得更有攻击性,意味著俄国是「正确的」,降低民众对其对外扩张措施的质疑,包括吞并克里米亚、挑起北约和土耳其之间的紧张局势等。

伦敦大学学院名誉教授加莱奥蒂解释,对于普丁一代的俄国人来说,「俄国仍在与西方抗争」;英国皇家战略研究所研究员贾尔斯指出,俄国在一连串政治活动下变得「更开放与直接」;爱沙尼亚国防军前指挥官里霍特拉斯则直言,普丁是个机会主义者,且乐见欧洲变得支离破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