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不能放棄煤炭 攸關政局與經濟

▲澳洲不能放棄煤炭 攸關政局與經濟

【臺灣醒報記者林志怡綜合報導】在全球淨零碳排下「標新立異」、拒絕提出任何減排承諾的澳洲,無法放棄化石燃料有兩大理由,包括國家經濟與化石燃料出口息息相關、煤炭開採重鎮位於搖擺選區等,若拋棄煤礦將衝擊整個國家的政經結構。但專家認為,在全球推動淨零碳排的趨勢下,澳洲很快就會被迫放棄煤礦產業。

兩大原因無法棄煤

澳洲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出口國和第二大天然氣出口國,其政經環境都與煤炭緊密相關,專家甚至以「有毒關係」形容澳洲的煤炭依賴。BBC 指出,礦業在數十年來始終是澳洲的經濟發展主力,且煤炭位居該國的第二大出口產品,全球只有印尼的銷售量超過澳洲;該國有 40,000 餘名煤礦相關勞動工作者,且相關開採工作對一些農村社區的維持至關重要。

雖多數選民希望跟進世界腳步、採取更積極的氣候行動,但一些煤炭城鎮位於對贏得選舉至關重要的搖擺選區,且相關的遊說團體讓政府批准了 80 多個新礦山和擴建項目、提供化石燃料公司稅收補貼(僅去年一年就有約 100 億澳元)以及實際上「無效」的碳捕獲和儲存計畫。

掙扎到最後一刻

澳洲預期煤炭產業在未來 10 年內仍將持續為國家帶來財富與就業機會,目前僅中國和印度就佔全球煤炭消費量的 64%。印度尼西亞和越南的需求也激增。然而,分析師表示,隨著各國競相實現排放目標,沒有長期市場。澳洲研究所氣候專家梅爾齊安認為,即使澳洲政府明白此一趨勢,但仍會擁抱煤炭直到最後一刻。

此外,衛報指出,澳洲試圖幹擾聯合國即將發佈的氣候報告內容、削弱其對於關閉燃煤發電站急迫度與呼籲的力量。

該報告草案指出,「燃煤和燃氣發電站需要逐步淘汰,取而代之的是低碳或零碳電力來源」,但澳洲於提出回饋時拒絕了此一分析,認為內容應改為「可以在短期內部署碳捕獲相關計畫與設施,以避免逐步淘汰煤炭和天然氣發電。」

對此,綠色和平澳洲太平洋地區首席執行官裏特指控,莫里森政府的官員處於「破壞模式」,而不是本著澳洲人民的最大利益真誠行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