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不能放弃煤炭 攸关政局与经济

▲澳洲不能放弃煤炭 攸关政局与经济

【台湾醒报记者林志怡综合报导】在全球净零碳排下「标新立异」、拒绝提出任何减排承诺的澳洲,无法放弃化石燃料有两大理由,包括国家经济与化石燃料出口息息相关、煤炭开采重镇位于摇摆选区等,若抛弃煤矿将冲击整个国家的政经结构。但专家认为,在全球推动净零碳排的趋势下,澳洲很快就会被迫放弃煤矿产业。

两大原因无法弃煤

澳洲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出口国和第二大天然气出口国,其政经环境都与煤炭紧密相关,专家甚至以「有毒关系」形容澳洲的煤炭依赖。BBC 指出,矿业在数十年来始终是澳洲的经济发展主力,且煤炭位居该国的第二大出口产品,全球只有印尼的销售量超过澳洲;该国有 40,000 余名煤矿相关劳动工作者,且相关开采工作对一些农村社区的维持至关重要。

虽多数选民希望跟进世界脚步、采取更积极的气候行动,但一些煤炭城镇位于对赢得选举至关重要的摇摆选区,且相关的游说团体让政府批准了 80 多个新矿山和扩建项目、提供化石燃料公司税收补贴(仅去年一年就有约 100 亿澳元)以及实际上「无效」的碳捕获和储存计划。

挣扎到最后一刻

澳洲预期煤炭产业在未来 10 年内仍将持续为国家带来财富与就业机会,目前仅中国和印度就占全球煤炭消费量的 64%。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的需求也激增。然而,分析师表示,随著各国竞相实现排放目标,没有长期市场。澳洲研究所气候专家梅尔齐安认为,即使澳洲政府明白此一趋势,但仍会拥抱煤炭直到最后一刻。

此外,卫报指出,澳洲试图干扰联合国即将发布的气候报告内容、削弱其对于关闭燃煤发电站急迫度与呼吁的力量。

该报告草案指出,「燃煤和燃气发电站需要逐步淘汰,取而代之的是低碳或零碳电力来源」,但澳洲于提出回馈时拒绝了此一分析,认为内容应改为「可以在短期内部署碳捕获相关计划与设施,以避免逐步淘汰煤炭和天然气发电。」

对此,绿色和平澳洲太平洋地区首席执行官里特指控,莫里森政府的官员处于「破坏模式」,而不是本著澳洲人民的最大利益真诚行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