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22日表示,航太總署預計2022年2月發射無人月球任務「阿提米絲一號」(Artemis 1),這是美國計畫重新送人上月球的第一步。(翻攝自NASA官網)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22日表示,航太總署預計2022年2月發射無人月球任務「阿提米絲一號」(Artemis 1),這是美國計畫重新送人上月球的第一步。(翻攝自NASA官網)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22日表示,航太總署預計在明年2月發射無人月球任務「阿提米絲一號」(Artemis 1),這是美國計畫重新送人上月球的第一步。

航太總署原本希望在今年底以前進行這項試飛,並預定2024年以前讓太空人在月球上漫步,但今年已不太可能。

航太總署在20日達成重要的里程碑,將獵戶座(Orion)太空船安裝到太空發射系統(SLS)的巨型運載火箭頂端。目前這具高322英尺(98公尺)的火箭,位於佛羅裏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NASA Kennedy Space Center)的太空飛行器裝配大樓(Vehicle Assembly Building)內。

官員表示,在經過進一步測試後,火箭將在明年1月轉移到發射場進行濕式演練(Wet Dress Rehearsal,WDR),以趕上2月的首次發射窗口。

「阿提米絲一號」任務經理沙拉芬(Mike Sarafin)表示,2月的發射期間開始於12日,而2月的最後機會是27日,下一次窗口將是3月和4月。

報導指出,在一號展開任務之後,接著,阿提米絲二號(Artemis 2)預定2023年發射,然後阿提米絲三號(Artemis 3)預定2024年,這將是自從1972年以來,首次有人類在月球漫步。不過,這兩項計畫可能都會往後延。

美國航太總署去年9月公佈計畫,目標是在2024年前把人類重新送上月球。這項計畫估計要斥資280億美元。

這項登月計畫是以希臘神話月亮女神「阿提米絲」命名。

航太總署也在去年10月間宣佈,美國與澳洲、加拿大、義大利、日本、盧森堡、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英國等7國,簽署了「阿提米絲協議」,為參與這項計畫鋪路。

航太總署表示,在月球漫步的太空人將包括第一位女性和第一位有色人種。

美國航太總署去年12月公佈「阿提米絲」三階段任務登月計畫的18位太空人,其中包括第一位臺灣出生的太空人林琪兒(Kjell N. Lindgren)。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中俄從地表到太空加強合作 俄國恐淪為配角
林琪兒獲NASA重用 2022再飛太空站
土耳其公佈10年太空計畫 擬2023年登月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