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國溫室氣體要清零 承諾種4.5億棵樹

▲阿國溫室氣體要清零 承諾種4.5億棵樹

【台灣醒報記者簡嘉佑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於23日宣告,將與中、俄都訂在2060年達到溫室氣體零排放的目標,並承諾要種植4.5億棵樹木來恢復土地生機。該國也批評太快淘汰石化燃料恐造成價格劇烈波動。但為了減碳目標,應擺脫對石油產業的過度依賴,未來該國致力於向旅遊觀光業發展,建設主題樂園並興建機場。

2060年零排放

《衛報》報導,世界最大原油供應商之一的沙烏地阿拉伯於23日宣布,將在2060年達成溫室氣體零排放的目標,遏止人類對地球環境造成的破壞。每一年可能靠石油賺進1500億美元的沙烏地阿拉伯雖然發下宣言,但卻沒有提到要減少對石油和天然氣的投資或停止生產化石燃料。

該國王儲薩勒曼說,沙烏地阿拉伯將在2030年前種植4.5億顆樹木並恢復大量的土地,每年預計能減少2.7億噸的碳排放。而該國與中國、俄國相同,都預計在2060 年達成淨零目標,美國和歐盟的目標是 2050 年。

沙烏地阿拉伯當局批評那些主張緊急淘汰化石燃料的人說,突然的轉換將導致價格波動和原料短缺。該國表示,將通過碳循環經濟方法實現淨零,倡導「減少、再利用、回收和去除」。

棄石油轉觀光經營

石化能源佔了沙烏地阿拉伯GDP的一半,該國認必要減少對此類商品的依賴,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時,也能實現經濟多元化的目標。而該國正朝向旅遊產業發展,試圖藉由國際觀光客與航空帶來的收益,填補逐漸脫離石油的鉅額損失。

《CNN》報導,沙烏地阿拉伯本月已宣布將鑽油平台改造成主題公園度假村的計畫The Rig,首都利雅得將新增許多旅館與餐廳,並預計於2023年啟動最快的雲霄飛車,吸引國際觀光客的到來。該國早已於六月宣布發展第二家國家航空公司,盼沙烏地阿拉伯能成為中東物流中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