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一張紙就能驗綠碼,殘障人士也能享受這個便利了!還能由家人代領

新民晚報訊(記者 楊潔)沒有智能手機,無法「驗碼」?此前,上海「隨申碼」針對老年人推出了離線服務,將「離線碼」列印出來,工作人員就能通過「隨申辦」App或小程序掃碼核驗,一張紙也能驗綠碼。近日,「隨申碼」離線服務再升級,殘障人士也能享受這個便利了。

(「隨申碼」離線服務。市大數據中心供圖)

日前,市大數據中心會同市殘聯,升級「隨申碼」離線服務,將服務對象進一步拓展至本市戶籍並持有殘疾人證的特殊人群,提升無障礙公共服務水平。

凡持有「殘疾人證」的本市戶籍殘障人士都可領取「離線碼」。值得一提的是,「離線碼」也可以由家人代領,只需攜帶申領人的身份證原件前往線下點位即可,免去本人親自奔波。

那麼,升級后的「離線碼」具體如何領取?如何使用?遺失了怎麼辦?

【領取攻略】

1.可領取人群:「隨申碼」亮碼頁面內有照片的以下人群①60周歲以上(含60周歲)老年人②持有殘疾人證的本市戶籍特殊人群。

2.領取說明:憑身份證至各區行政服務中心、社區事務受理中心等提供「一網通辦」綜合自助終端服務的線下窗口(具體辦理點附后),在自助終端機自行申請並列印即可,有效期為180天,過期失效,需重新領取。

【申領流程】

1、辦理人在「一網通辦」綜合自助終端上點擊「隨申碼離線服務」入口。

2、在自助終端選擇「身份證登錄」或者「隨申辦登錄」,使用身份證或「隨申碼」完成身份認證,申領「離線碼」。

→身份證登錄:在身份證讀卡區放置身份證,完成身份認證。

→隨申辦登錄:在二維碼掃碼器處展示「隨申碼」,完成身份認證。

3、確認屏幕展示「離線碼」內容;辦理人可在此頁面核對姓名、照片等信息。

4、確認無誤后,點擊「申領」,通過自助終端列印「離線碼」。

【使用攻略】

在需要核驗的場所,出示有效期內的「離線碼」,工作人員可通過「隨申辦」App或小程序「掃一掃」識別核驗。核驗結果為綠色、黃色、紅色,與線上「隨申碼」一致。

為保障用戶數據安全與隱私,核驗頁面的被掃碼人信息為脫敏狀態,同時,核驗頁面自帶掃碼人信息水印,以防止掃碼人截圖轉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