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投公司彭純:全球流動性泛濫但基礎設施融資不足 需改善投資環境

「近年來全球雙邊投資協議簽訂量明顯下降,投資規則碎片化加劇,多國收緊投資審查,國際投資爭端顯著上升,全球資本的流量規模下降,特別是對長期發展有較大外溢性的FDI(外國直接投資)表現低迷,我們也因此看到一方面全球流動性泛濫,另一方面長期基礎設施融資不足。全球各國只有加大結構改革,摒棄歧視性規則,纔能有效吸引長期資本。」10月23日,在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CF40)主辦的2021第三屆外灘金融峯會上,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彭純如此表示。

彭純指出,金融危機以來全球人口老齡化加劇,收入分配趨勢惡化,債務壓力增加。這些長期性、結構性問題導致全球增長潛力下滑,新冠疫情突襲而來,全球經濟長短期的問題交相共振,新舊矛盾彼此共織。一是新冠病毒影響仍然揮之不去,新冠疫情作為全球性的公共衛生難題,其發展存在較大不確定性。二是大水漫灌式的刺激政策的負面效應開始顯現。

他認為,面對全球內生增長動力不足的壓力,各國很難獨善其身,只有深化內部結構改革,改善投資環境。一是要加強國際政策的協調,共同面對潛在風險。二是要摒棄單邊保護主義,切實推動單邊合作。三是要改善投資環境,夯實長期增長潛力。

以下為彭純演講實錄: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金秋時節,非常高興和大家一起跨越時區和距離,相聚在外灘金融峯會。今天我發言的題目是《長期資本助力全球可持續增長》。

大家知道,今年以來全球經濟加快修復,主要國家經濟增長快速回升。英美等主要發達國家二季度經濟實現兩位數增長,我國經濟總體保持恢復態勢,經濟結構穩步推進,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展。我國前三季度經濟增速達到了9.8%,全球資本市場在良好增長勢頭和寬鬆政策支持下,也取得了較好的表現。中投公司作為佈局全球的主權財富基金,連續兩年取得了非常好的投資回報,也較好實現了國家財富的保值增值的目標。

當前全球經濟運行中各種力量交相作用,增長快速反彈,主要受復工效應和政策刺激等短期效應推動。

一是各國陸續解封,復工復產帶來恢復性增長。去年受新冠疫情在全球擴散的影響,各國加強疫情防控,物理隔離等限制措施也不斷出臺,全球經濟停擺,增長遭受重創,主要經濟體GDP增速均出現斷崖式下滑。去年二季度,美、歐、日的經濟環比下行都超過或者說接近30%,今年以來隨著疫苗接種的持續推廣,各國陸續放鬆管控,分行業、分階段復工復產,從停擺到復工自然會帶來增長的強勁恢復,但這種恢復只是低基數上的回升,實際上截至目前很多國家仍沒有達到2019年年底的產出規模,經濟修復之路仍然路途漫漫。

二是各國出臺大規模的刺激方案帶來政策效應。為應對疫情衝擊,各國寬鬆刺激政策的速度、力度遠超預期,各種傳統的政策範式被突破,財政與貨幣的界限更加模糊,所謂「第三種貨幣政策」等貨幣範式不斷受到關注。貨幣政策方面,2020年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擴張規模超過了3萬億美元,堪稱史無前例;歐洲央行也推出了1.85萬億歐元的緊急抗疫購債計劃。財政政策方面,去年3月以來,美國承諾超過5萬億美元的財政刺激政策,達到了GDP的25%,速度和力度都為歷史之最;去年7月歐盟推出了總規模達到1.8萬億歐元的經濟復甦計劃。這些政策的餘波效應仍將對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產生巨大的衝擊。

儘管全球經濟出現反彈,但增長仍不穩固,內生動力仍有待於增強,不確定性因素仍然突出。金融危機以來全球人口老齡化加劇,收入分配趨勢惡化,債務壓力增加。這些長期性、結構性問題導致全球增長潛力下滑,新冠疫情突襲而來,全球經濟長短期的問題交相共振,新舊矛盾彼此共織。

一是新冠病毒影響仍然揮之不去,新冠疫情作為全球性的公共衛生難題,其發展存在較大不確定性。近期全球疫情震蕩,反彈明顯,以德爾塔病毒為代表的變異病毒加速傳播,對各國防控政策和疫苗的有效性帶來了一定的挑戰。疫情不僅造成了需求萎縮,對供給體系也產生了巨大的衝擊,出現了供應鏈的紊亂、產業鏈斷裂等現象。

二是大水漫灌式的刺激政策的負面效應開始顯現。一方面,財政的大幅度擴張導致全球債務負擔日益沉重。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今年年底發達經濟體政府負債將達到GDP的125%。美國聯邦負債與GDP之比超過了二戰時期創造的最高紀錄。經濟恢復緩慢疊加債務壓力加劇,一些新興和發展中國家面臨嚴峻挑戰。另一方面,大宗商品價格高企,全球通脹風險顯著上升。當前美聯儲資產負債表規模從國際金融危機前的8000多億美元,擴展到突破80000億美元,流動性泛濫疊加供需結構失衡,大宗商品價格大幅度上漲,並逐漸往消費端傳導。9月份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同比增長了5.4%,連續4個月位於5%以上,是上世紀90年代以來最高的水平。9月份歐元區的CPI同比增長了3.4%,創金融危機以來的新高。

入夏以來,全球能源價格不斷上漲,對生產生活造成了負面衝擊。面對全球內生增長動力不足的壓力,各國很難獨善其身,只有深化內部結構改革,改善投資環境,攜手加強合作,才能實現可持續增長。

一是要加強國際政策的協調,共同面對潛在風險。在疫情防控等公共衛生領域,全球都要守望相助,通力合作,不能把疫情溯源、疫苗分配泛政治化,要加大新冠疫苗國際共享,提高發展中國家疫苗的可獲得性。宏觀政策領域,要加強國際政策協調,共同協作。當前,一些大國央行正在醞釀削減資產購買規模,可能對經濟和資本市場會產生巨大的影響。大國在貨幣政策的退出時機、幅度、政策方面要增加透明度。各國要加強政策和金融監管的溝通,減少政策的負外溢性。

二是要摒棄單邊保護主義,切實推動單邊合作。一段時間以來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趨勢有所加劇,全球產業合作和分工受到了一定程度的負面衝擊。新冠疫情發生以後,全球產業合作難度進一步加大,產業鏈穩定性受到了更大的威脅,負面影響已經逐步顯現。比如,全球範圍內的晶元短缺現象愈演愈烈,價格大幅上漲,造成汽車等供給不足,間接也帶動了通脹的上行。再比如由於保護主義、疫情反覆和協調不暢等因素的影響,全球海陸運的物流都不暢,庫存擠壓和商品短缺共存,加劇了物價上漲,對全球經濟平衡運行造成了擾動。

三是要改善投資環境,夯實長期增長潛力。近年來全球雙邊投資協議簽訂量明顯下降,投資規則碎片化加劇,多國收緊投資審查,國際投資爭端顯著上升,全球資本的流量規模下降,特別是對長期發展有較大外溢性的FDI(外國直接投資)表現低迷,我們也因此看到一方面全球流動性泛濫,另一方面長期基礎設施融資不足。全球各國只有加大結構改革,摒棄歧視性規則,攜手創建更公正、開放的投資環境,纔能有效吸引長期資本,為長期經濟增長夯實基礎。

近期美國醞釀出臺數萬億美元的基建法案,歐盟也推出了名為「全球門戶」的基建設施計劃。對各國而言,疫情後大規模的基建計劃和資金來源是難點。如果各國能夠進一步改善投資環境,擴大投資領域開放,基建計劃的融資進程將大大加快。

主權財富基金是全球長期資本的重要來源,為全球資本市場的平穩運行和健康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過去幾十年來,主權財富基金髮展迅速,成為影響全球金融市場和資本流動的重要力量。尤其是金融危機以來,主權基金規模快速翻番,根據主權財富基金研究院的統計,全球主權財富基金總規模達到了8.26萬億美元。在一些新興經濟體,主權財富基金受到國外的重視,在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明顯上升。主權財富基金更注重投資的長期性,已經成為全球長期穩定資本的重要來源。

作為中國的主權財富基金,中投公司堅持國際化、市場化、專業化的原則,注重為實體經濟提供長期資本支持。中投公司廣泛投資了全球各類資產,實現了主要地區和資產的全覆蓋,為全球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穩定的長期資金,比如基礎設施資產對長期經濟增長就有著重要的意義,在全球基礎設施以及新業態等領域積極佈局。過去一些年,我們與全球大部分領先的基礎設施基金建立了合作關係,並在全球範圍內佈局了大量的機場、港口、鐵路和高速公路等資產,這些項目既獲得了良好的投資回報,拓展了中投公司的全球網路佈局,更為各國增長注入動力。我們正是持續加強對外投資合作,將不斷探索投資方式和領域的創新。中投公司願意為全球可持續增長助力長期資本。

謝謝大家!

(作者:方海平 編輯:周鵬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