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物聯網產業規模突破2.4萬億元 已形成完整產業鏈 來源:中新網

2021世界物聯網博覽會無錫峰會現場。胡瀟攝

中新網無錫10月24日電 (記者 孫權)10月23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志軍在江蘇無錫表示,截至2020年底,中國物聯網產業規模已突破2.4萬億元,相關專利累計申請數量突破萬件,基本形成覆蓋智能感知、信息傳輸處理、應用服務的完整產業鏈。

當天,以「智聯萬物、數領未來」為主題的2021世界物聯網博覽會(簡稱「2021物博會」)正式啟幕。來自全球物聯網業界的精英齊聚無錫,共同交流探討物聯網前沿技術、應用空間、未來趨勢。

當前,物聯網作為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已成為推動製造業數字轉型、智能升級、融合創新的重要支撐。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將物聯網納為7大數字經濟重點產業,提出推動物聯網全面發展,推進基礎設施物聯網應用與智能化改造。

20個項目在峰會現場集中籤約。胡瀟攝

「我們將強化創新驅動,不斷完善產業生態,加速推進物聯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深化重點領域應用服務,優化發展環境,擴大開放合作,推動物聯網高質量發展,更好地賦能實體經濟、改善民生服務。」王志軍說。

江蘇是中國東部沿海的經濟大省、文化大省、科教大省、開放大省。近年來,該省緊抓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發展機遇,以無錫國家感測網創新示範區建設為重要抓手,推動物聯網發展取得顯著成效,初步建成以無錫為核心、蘇州和南京為支撐,一體兩翼多元、輻射全省的物聯網產業布局。

「希望以物博會為平台和紐帶,不斷深化與各方在物聯網技術、產業等領域的合作,讓物聯網更好地助力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江蘇省副省長胡廣傑表示,江蘇將著力領科技創新之「先」,賦轉型升級之「智」,揚企業發展之「帆」,育發展環境之「優」,攜手業界開創萬物智聯的美好未來。

值得一提的是,2021物博會舉辦地無錫是中國物聯網的發軔之地,自2009年發展至今,物聯網產業發展實現聚變,物聯網企業超過3000家、產值超過3000億元,承接物聯網工程遍及全球78個國家和地區的830多座城市。

2021物博會由江蘇省人民政府主辦,江蘇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無錫市人民政府聯合承辦,旨在全面構築一個碰撞思想、創新體驗、深化合作的開放式空間。在2021物博會無錫峰會環節,20個項目集中籤約,涵蓋人工智慧、物聯網、集成電路、先進位造、工業互聯網、深海裝備等領域。(完)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歡迎向我們報料,一經採納有費用酬謝。報料微信關注:ihxdsb,報料QQ:338640571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