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綜藝|打造國內首個無人拍攝的全沉浸舞台《向你致敬》製片人揭秘幕後報名者

封面新聞記者 陳穎

一整座音樂廳,一位實力歌手只為一人演唱,湖南衛視音樂致敬榜樣公益類節目《向你致敬》在近日首播后引發了大家的熱議和關注。節目製片人潘瑞芳日前接受媒體的群訪,為大家揭秘節目「無人拍攝的全沉浸式舞台」的幕後故事。

據潘瑞芳透露,後續還有「掃黑風暴」原型人物、全國公安百佳刑警王德勝、「扁擔校長」張玉滾等時代英模做客節目,而不少歌手在看了首期節目后還紛紛主動報名參加。

首創無人拍攝全沉浸舞台

營造極致純凈音樂現場

長沙音樂廳是《向你致敬》的主錄製場地,在充滿濃郁藝術氣息的音樂大廳舞台上,一位歌者單獨為一位英模人物,舉行一場面對面私享音樂會,以歌傳情,表達對英雄榜樣的敬意。

為了不打擾歌手和英雄的交流,節目錄製採用全無人拍攝系統,現場除了音樂響起和兩個人的對話,安靜如星空下的曠野,在這樣的全沉浸式的舞台上,當尚雯婕致敬可可西里守護者秋培扎西,卻被高原漢子唱哭,淚灑現場。當郁可唯致敬山村教師張玉滾,不知不覺主動提出雲支教。

據《向你致敬》製片人潘瑞芳介紹,「無人拍攝」在節目中的實現很有挑戰,尤其對於攝像團隊來說特別有難度,因為是前所未有的拍攝模式,所以技術老師想了很多辦法,比如舞台兩邊有兩個豎起來的屏障,攝像老師可以藉助這個布景巧妙地「躲」過節目的嘉賓。

此外,為了更好地營造1v1的純凈氛圍,攝像師們需要不停的演練,包括遙控攝像,攝影師們也是操練了很久,以確保畫面以及燈光達到最完美的一個效果。

真誠以歌讚詠英雄

與時代同頻共振

《向你致敬》將鏡頭對準來自基層一線的各類英模人物,邀請他們來到湖南衛視為他們特別打造的沉浸式舞台,接受歌者的真誠讚詠。他們中間有接過父輩旗幟堅定奔赴前線的可可西里守護者,有逆向下鄉紮根大山的80後山村教師,有消防救援戰線上的烈火金剛,有守護一方平安的掃黑英雄,有駐守雪域高原的邊防官兵。

據潘瑞芳介紹,因為這是一檔要用真誠來致敬英模、打動觀眾的一檔節目,所以對於歌手一個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他對於英雄本人要有真誠的敬畏之心。如果只是來秀自己的才藝,這種類型的歌手或者藝人節目組堅決不會邀請。另外導演組也趨向於選擇做過公益活動的歌手來參加節目。

關於英雄人物的選擇,在這一季節目里,節目組從「家園守護者」這樣一個大的範圍,同時從「堅守」這樣一個小的角度來進行挑選,這些英雄人物在平凡而又偉大的崗位上奉獻著自己的青春,他們從事自己的這份職業至少是10年或者20年以上。

音樂讚詠英雄精神

歌手開啟「追星」模式

每一期,歌手們都要很有儀式感地用兩首歌曲來向英雄人物致敬,讚詠英雄。據透露,在本周日將要播出的郁可唯致敬「扁擔校長」張玉滾這期節目里,郁可唯第一首演繹的歌曲其實並不是廣為流傳的,但是她覺得歌詞特別貼切,很適合她想要致敬的這個人物張玉滾,所以導演組首先會尊重歌手的意願來選擇歌曲。

而每一次的錄製,歌手和英雄人物都有一個從不熟悉到熟悉,從緊張到放鬆的過程,據潘瑞芳介紹尚雯婕錄製致敬可可西里守護者秋培扎西這一期的時候,導演組已經喊話說可以結束錄製了,但兩人依舊聊得很開心,絲毫停不下來,還相約去可可西里見面,讓導演組看到了歌手們「追星」的一面。

潘瑞芳還告訴媒體,在10月17號第一期播出之後,節目組接到了一些歌手以及一些演員的主動聯繫。他們都希望能夠致敬他們心目中的英雄和時代楷模,以及一些特別平凡,但是又做著不平凡事情的一些人。

據介紹,導演組接到的第一個主動報名的歌手是李玉剛,李玉剛致敬一位空軍英雄的節目也剛剛錄製完成,不久也將和大家見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