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新冠肺炎)全球累計死亡病例數近495萬 美媒曝白宮阻止向境外捐贈疫苗

  中新社北京10月24日電 綜合消息: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日期:24日8時21分,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243317197例,累計死亡病例4942958例。

  美國總統拜登。

  美洲:美媒曝白宮阻止民間團體向境外捐贈疫苗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美國累計確診45427357例,累計死亡735800例。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和《國會山報》22日報導,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一個民間團體發現,該州囤有大量新冠疫苗接近有效期,因此計劃將這些疫苗中的一部分捐贈給感染率仍然較高的墨西哥,但白宮疫苗工作組發現后禁止了其計劃,同時廢棄了這些疫苗。

  報導稱,這已不是美國政府首次阻止國內向有需要的國家捐贈剩餘疫苗。有白宮官員解釋稱,疫苗在美國屬於「聯邦財產」,因此州、地方政府或其他組織不能捐贈它們,捐贈工作必須由聯邦政府負責。

  加州埃爾森特羅地區醫療中心的首席執行官愛德華茲表示,墨西哥向我們尋求幫助以得到疫苗,讓人憤怒的是,我們本可以很容易地幫助他們,但卻不能這樣做。有學者認為,讓疫苗過期廢棄比投入使用更好,這樣的想法很難讓人理解。

  加拿大安大略省省政府22日宣布,從本月25日起,將對大多數需出示新冠疫苗接種憑證進入的場所取消人流量限制,如餐館、酒吧、理髮店等,但新措施暫不適用於醫療護理場所和超市。目前,安大略省計劃在今年11月中旬進一步取消公共浴室、舞廳等一些高風險場所的人數限制;從明年1月中旬開始逐步取消出示疫苗接種憑證的要求;在明年3月底取消針對公共場所的防疫措施,並取消對疫苗接種憑證的要求。

  安大略省累計報告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數量目前居全國之首,約佔全加拿大的35.2%。但近期該省日增病例數逐漸走低。該省省長道格·福特說,省府對重新開放採取了審慎態度,相信這一方案將可避免再度「封城」,保護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加拿大其他一些省份近來也陸續出台逐步取消公共防疫限令的措施。但少數省份的抗疫壓力仍未緩解。

  歐洲:德國7日內每10萬人發病率再次破百

  據德國疾控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23日公佈的數據,該國單日新增確診15145例,上周同一時間為10949例;新增死亡86例,上周同一時間為75例。此外,德國7日內每10萬人發病率6個月以來首次超過100,上周同一時間的發病率為70.8。

  目前,是否應該在11月25日結束自去年3月開始的「全國性疫情狀態」在德國引發了廣泛的討論。近日來,各聯邦州呼籲聯邦政府繼續制定全國統一的防疫措施並確立相應的法律基礎。

  法國國家醫藥和保健品安全局(ANSM)22日發佈疫苗接種跟蹤報告稱,自今年6月以來,心肌炎已被認為是接種輝瑞與莫德納新冠疫苗后可能出現的極為罕見的不良反應。而從目前仍然有限的數據來看,在18歲至29歲的年輕男性中,接種莫德納疫苗后報告心肌炎的比例更高。ANSM因此建議,莫德納疫苗的接種者若出現呼吸短促、胸口疼痛、心悸或心跳不規則等心肌炎癥狀,應當及時就醫。

  今年10月上旬,多個北歐國家因心肌炎風險暫停給年輕群體接種莫德納疫苗。受此影響,法國高級衛生管理局(HAS)也在本月15日對接種莫德納疫苗加強針表達了謹慎態度,並建議等待歐洲藥品管理局的評估意見。

  亞洲:韓國70%人口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新冠疫苗預防接種推進團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3日14時,韓國已有超過3594萬人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約佔總人口的70%。報導稱,自韓國政府啟動疫苗接種工作以來,時隔240天達成70%的目標。同時,70%人口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種也是韓國政府推進分步恢復日常生活模式的前提條件之一。

  據日本《每日新聞》報導,21日召開的東京都疫情監測會議上發佈的數據顯示,本月13日至20日期間東京都新增的確診病例中,感染路徑不明的達61%。有專家指出,感染路徑不明的患者還有很多,但如果確診病例可以保持目前不斷減少的態勢,完全可以追溯感染路徑,而現在正是應積極進行調查的時候。

  非洲:非洲累計確診逾845萬例

  據非洲疾控中心當地時間23日發佈的數據,該地區累計確診8459555例,累計死亡216682例,累計治愈7842357例。(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