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在高一寒假參加了成功大學工業與資訊管理系舉辦的工管/資管營隊,參加之前我有上網看了一些各種高中營隊的分享,結果相關分享意外的少,如果有大多跟台南古蹟一樣歷史悠久了,我便撰寫這篇給現在與未來的高中生做營隊選擇的參考。

本文部分圖片取自成功大學工業與資訊管理系營隊官方紀錄圖,個人已徵求官方同意使用圖片於本網站,再次感謝授權。

一起相處五天的同隊夥伴們

文章目錄

  • 為何選擇成大工資營
  • 成大工資營隊過程紀錄
  • 成大工資營隊活動簡述
  • 高中生需要參加大學營隊嗎?
  • 我要選什麼營隊?
  • 工資系是什麼?與資管有什麼不同?
  • 營隊參與總結

為何選擇成大工資營

在高一上的期末考前,我為了增加學習檔案的檔案並充實假期,我就上網瘋狂搜尋各種資訊領域的營隊,當初還在思考資管與資工,所以想說兩種科系的營隊都參加看看,資工營隊大都在暑假,不然就是只有一、兩天的那種,所以我設定寒假來參加資管相關的營隊。

會選擇成大工資,除了學校因素,也是因為早在去年暑假的啟夢科系探索就有注意到這科系,我很好奇工業與資訊怎麼會規劃在同一科,它有什麼特色或優勢?所以報名這個營隊,詳細部分我會在下文說明。


成大工資營隊過程紀錄

下面提供一些我當時參與營隊的心得與活動紀錄:

參與人數與分組

這次營隊因為新冠疫情因素,部分學生選擇退費,不過幸好離開的並不多,到場學員還有 80 多位,一共 6 組,有趣的是一組稱為“家”一家會有一男一女的工資系大一學生擔任家爸家媽(隊輔的概念),隊名取自各種反派角色,像我就是白雪公主的三家壞皇后,聽起來就是有莫名的喜感。

家爸媽( 隊輔 )人都很 nice,也會隨時關心家小( 組員稱呼 )上廁所或裝水壺等需求可以跟他們說,他們很樂意幫你,甚至直接幫你裝水,有大哥哥姊姊的fu。

破冰遊戲讓組員不尷尬

我還記得第一天我們第三家全部 13 人整個尷尬癌末期,彼此鮮少講話,非常冷,破冰遊戲也是卡卡,但是有各種主辦精心策劃的跑關活動與團康聯誼,凝聚組員的向心力,當大家都為了共同目標努力就會變得熱絡,在空閒時間從討論活動,延伸到生活日常交流,所以不用怕整個過程都是乾掉的狀態。

活動都刺激好玩,只要願意參與,其他人自然會跟著加入,彼此也會從陌生少言到熟悉幹話啦~

營隊食宿與網路

食宿與生活方面,主辦提供三餐加宵夜,主要是早餐店的餐點與便當。學員全程住在光復校區的宿舍,我們男生就是住在光二樓,我忘記拍房間照片,房間為四人房,採上鋪下書桌的雅房設計,上鋪可以鋪主辦借的睡袋,當然可以帶自己的。

一層樓有兩處廁所與浴室,遇到爆滿的情況也能到樓下洗澡,而吹風機就要自備或是跟同寢室友借,插座一床給到四個,基本使用不需延長線,身為科技宅的我很在意這點( 大加分 )

只是宿舍沒網路,沒有的人就需由吃到飽的同學分享。

宿舍亂亂書桌圖,空間很大,這只是右半部,放了營服和手冊

天氣變化大,衣著這樣準備

此外台南天氣溫差大,早上很熱,到下午四點多就會轉涼,晚上就會到 16 度左右,建議用洋蔥式穿法,隨身背包放件外套比較妥當,且外蚊子很多,務必要帶防蚊液和消腫止癢藥品,否則會很痛苦。

每天活動很耗體力,到晚上11:00多才會結束,不過我依然洗澡完還是熬夜暢聊跟準備小隊戲劇,營期沒有外出逛街觀光的行程,所以我沒帶太多錢,營前的通知就有提到這點。

成大工資營隊活動簡述

每天早上用完早餐會開始各種跑關活動或是上課到下午,晚上會有特別的舞會或是表演,可以說相當充實,這裡我提幾個印象特別深刻的項目:


深夜解謎 RPG

第一天晚上就這麼刺激,設定醫院發生一起謀殺案,校園各處有證人與有關人士,各家必須到指定地點一一聽NPC回覆並詢問線索,像海龜湯從段落片段拼出完整故事,結束後各家派代表分享看法及整個故事,聽完各家的發表能知道自己沒想到的部分或是問題。

我不確定未來營隊是否會沿用同故事便不解釋劇情,在晚上跑這種 RPG 就是很有氣氛,何況成大也有許多傳聞,更是增加些許恐懼感,這 RPG 可以訓練邏輯思考,我和同組員交換看法,最後一起推敲出正確劇情。


晚會活動

每天晚上偏向 stage performance( 舞台表演 ),第二天是學長姐的爆笑舞蹈表演和舞台劇,舞蹈表演精彩熱血(現在不會跳舞都不敢出來帶營隊了)舞台劇就是喜劇,處處藏笑點,無釐頭到時事政治梗都有,毫無冷場。

除了讓學員更認識營隊的工作人員和隊輔,也為後續幾天鋪梗,這表演成為當晚我和同寢討論的話題之一。

成大工資營隊紀錄照片,圖片是是兩個人表演舞台劇

第三天則是營火晚會,大家到一座山上廣場烤肉,吃完便是營火晚會,前面一樣是學長姐的表演,利用天黑表演光軌特技。

再來是類似團康,全體學員繞著火堆圍成一圈,學長姊會教些簡單舞蹈,然後讓男女交互跳舞,但肢體不協調的我總是不斷出包,但還是玩的很盡興。

第四天是聯誼舞會,大家都穿上正裝,學長姐教跳華爾滋,男女分組跳舞後,就有各種男女搭配的趣味活動,儘管剛開始大家比較害羞,後來就放開玩開了,如果有要參加成大的工資營,我跟你保證整天活動絕不會讓你失望,尤其是晚上。

工作人員現場show一波

科系相關演講

主辦有邀請成功大學工資營副教授吳政翰演講,介紹工業歷史發展和工業與資訊管理系的學習內容與出路,並開放學生提問。

全部學術課程中,這個演講讓我收穫最多,政翰教授的演講口條清楚,內容易理解,回覆問題也是一針見血回答,針對重點來解除學生的疑惑。

課程末端我也有舉手發問,問題與教授回答也會在下面部分補充:

成大工資系吳政翰副教授演講,介紹工業歷史與工資結合 圖片為張君祥在營隊提問的照片筆者在簡報後向教授提問

小隊聚

除了平時的活動上課,各組需要在閒暇之餘準備小型舞台劇,題目是第一天抽籤決定,抽六種分開的人事地物,我們抽到「流浪漢在海上霸凌」(謎之劇情)

大家利用吃完飯和晚上回宿舍時間準備腳本,我開了個google doc共編,全組13人不用到同房間,在線上邊寫邊改,集思廣益、加入各種笑點,表演當天順利結束,其他組的劇情也很好笑,很驚訝大家在四天內,從毫不認識到可以演一齣劇,真的很感動~

當時大家用google doc線上討論寫腳本,圖為部分台詞 小隊聚照

魔王值星官

這是我沒想到的部分,營隊有一位「值星官」設定像是軍隊班長的魔王角色,非常嚴肅兇悍,無論早晚總是配戴墨鏡,第一天出場就讓全部人跑了三趟折返跑,說話也是有各種頓點,說實話有讓我嚇到,都已經高中營隊了還有黑臉?

不過我們這屆值星官身兼器材幹部,而且許多時候麥克風總是出狀況,還有第三天的營火也是他負責生火的,會看到他疲於奔命修復器材問題,真的是很感動。

值星官雖然兇,但他會叫家爸媽和營隊幹部、工人演一些爆笑的戲劇,像是惡搞第二天晚會的劇情,我們學員都在憋笑,後來聽說這些命令是值星官臨時發揮,不是事前串好的,只有狂字可以形容。

大家如果有要報未來工資營要有心理準備,才不會被嚇到喔,如果值星官有什麼運動的命令也別靠北,就當作起床後的暖身吧!

2020 成大工資營隊值星官照片

第四晚的營隊感言

第四天晚上,我們全部人到系館教室,系館內的走廊擺滿蠟燭,真的很壯觀,只是沒時間拍起來,大家到教室後就坐下來,主辦播放營期四天的MV紀錄,每個人都在影片裡面,紀錄影片加上營歌當催化劑,直接一個逼人哭出來的節奏,也有放各組隊輔對說組員的話。

影片結束後,總召學姊先說一些心得與感謝其他工人的話,再來開放學員發表,人剛開始比較少,是前面主動發言吸引其他人,我是第三個發表心得的,有人本來笑著說,說到後面落了淚,也有人從頭哭到尾⋯⋯

像是這樣排蠟燭,當晚走廊兩側都排滿,非常壯觀

每個人的字皆代表了回憶、感謝和洋蔥,家爸媽也發表感言,整個晚上比感人電影還更令人動容,我到現在依然忘不了最後一晚的氛圍和大家的感言~

事後補充:我寫完文章後在爬其他前幾屆的成大工資營隊心得,偶然看到一篇2006的文章,發現RPG跟值星官都沒變,直接笑出來,果然台南的事物都很有傳統(誤)

個人的營隊照片回憶

營前通知,洋蔥式穿法的確有用,防蚊與止癢藥品一定要記得帶,會癢很久

第三天晚上烤肉,三家烤肉全身香,料超多,回宿舍洗澡了三次才沒味道

料給很多,但我們全部吃完,沒廚餘就是讚

第二天的桌遊遊戲

第二晚的表演舞台劇,笑料十足

黃標的搞笑舞台劇,無論編劇吸了什麼都給我來一點 MV小舞台劇照

最愛的第三家,love you all forever,這五天大家都一起努力破關,最後一晚的家庭會議也交換很多想法~

三家家爸媽和家小合照 結業式團體照

同樣來自離島的金門室友致賢,一個澎湖一個金門,聊天發現離島生有許多共同點哈,主動積極,很快就聊上

與金門的致賢學長合照

高雄的致嘉學長,拼完學測來參加營隊,人親善溫和但發車極快,有時讓我措手不及,相處熟後,我也能趕上車速囉

與高雄致嘉學長合影

敬堯學長,幹話多,活潑外向好相處,認識幾天就互稱兄弟啦

與敬堯學長合影

親愛的家爸芃均與家媽子筠,五天中盡責努力照顧三家家小們,也跟我們討論未來人生規劃建議,像是大哥哥大姊姊!

最愛的家爸媽們

魔鬼值星官,自備墨鏡合照很合理吧!

和魔鬼值星官合照

家吉佑婷,人高腿超長,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第一天小天主妳是怎麼猜中選物啦

超高的家吉佑婷姊姊

數據會說話,我Apple Watch記錄每天步數,每天10000跑不掉,最高跑到17000步

看著程式碼思考的我:

內心:原來是忘記打分號

腦力激盪與體力磨練,一起和同伴解開關卡謎題:

過程中工作人員會拍照紀錄,日後留念或做備審資料都很好用

這次能順利圓滿參與營隊,要歸功於主辦與工作人員,設計各種課程活動並與其他營隊協調場地時間;感謝家爸家媽辛苦的付出關懷,總是給予我們溫暖與照料,希望我們未來還能見面!

感謝三家的其他家小們,沒有你們,我也不會有這麼快樂的五天回憶,大家的互相鼓勵與心得分享,我從沒有忘記,祝福你們未來學業順利、事事順心。

家爸媽和工作人員都很熱情,活動遊戲非常有趣,家爸媽的關懷讓我們都能全力參與活動,他們的努力我都感激在心,三家的同伴情誼更讓我感動難忘,雖然只有相處四天半,卻熟悉到彷彿已經認識許久,在這營隊,我不但了解未來方向,高一寒假也多了一份珍貴記憶。

(別急著關掉!下面還有問題討論與科系介紹喔)

如果你也對成大工資管感興趣或想參加認識科系與朋友,每年寒假工資系都會舉辦營隊喔,快去follow追蹤吧!
成功大學 IIMC 工資管營官方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ckuiimc/


高中生需要參加大學營隊嗎?

我強烈建議高中生去報名大學營隊,原因有三個:

  • 可以加入備審資料與學習檔案
  • 可以與不同學生交流、生活
  • 更了解該科系的內容

第一點部分,108 課綱的學生更是需要學習歷程的多元學習表現,若能把營隊過程及心得編輯完善,就是份優質作品,不用怕沒檔案可傳。

第二點主要是學校本身是社會化的場所,但範圍有限,參與營隊可以和不同年齡、地區、想法的學生接觸,畢竟之後上大學甚至出社會就業,會遇到各種人,在營隊中便能了解這種感受,無論好與否,都得一起生活工作。

第三點部分,以往我們只能上網去看大學問、IOH和畢業學長姐分享,但有句話這麼說「想要暸解對方,必須從他的立場思考」

同理,參與科系營隊能體驗大學生活,上科系的課程,營隊是高中生最能親身了解科系的管道,對科系更清楚明瞭會幫助你確立目標和選填科系,減少後悔的遺憾


我要選什麼營隊?

選營隊部分,要有確立的科系或是學群再選,別為了參加而隨便選擇一個,那樣只會浪費金錢和時間,效果也會很差,如果是要性向分析,去科系探索營隊必較合適,然後也要及早追蹤關注。

不知道有哪些營隊?可以參考這篇:【2021高中營隊】報名資訊統整 – 高中生資訊網站 (students.tw)

我去年九月便在 follow 官方臉書動態,十月中就搶到名額(我算名單前幾位)一旦慢了就只能等候補或是找其他營隊,讓自己選營隊,別讓營隊選你,營隊報名通常會問一些問題像是為何要參加,可以及早思考打份稿,填寫時直接貼上節省時間。

工資系是什麼?與資管有什麼不同?

工資系全名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其他的大學都是資訊管理系,成大融合工業工程與資訊管理二項領域,以工業工程管理為主軸,學習生產經營與效率優化,藉由資訊來解決計算大量數據問題.

工資系涵蓋二大核心,統計「期望值」與管理的「決策」,隨機實驗同樣條件情況,得到結果的平均值,為了達成指定目標,思考各種選擇可能結果與變因,規劃最終方案並模擬結果


現在工業工程盛行,像是 Apple CEO Tim Cook 是羅柏達爾大學的工業工程學系畢業,郭台銘也讓他兒子讀Industrial Engineering,可看出工業工程的發展潛力極大,加上資訊管理,將問題數學化,撰寫程式來快速推演大量資料平均值與可能性,在科技產業更吃香。

工資系大二下學期會分組,有資訊管理、工業工程管理與管理科學,學生能依照興趣和能力選組加深發展.全球正在發展工業4.0,工廠供應鏈轉為資訊化,以及機具連上物聯網同步協調,科技搭上工業時,工資便能大展身手了。

與他校資管不同在於跨足到工業這塊,T型學程規劃讓學生培養「斜槓」能力,應對各種範疇的需求狀況。未來可研讀碩士,由於跨領域的特性,可到資管所、資工所、工工所等,考取證照可成為工業工程師、品管或是資訊領域的軟體工程師、MIS與軟銷售PM等。成功大學更是工業界選才的優先考量。

有人可能會覺得這樣學習不同領域造成工不工、資不資的窘境,但我認為成大工資有選組機制,可以選擇不同範圍去專精,加上跨系修課學程門檻低,在這樣的前提下,訓練多元跨界能力具備相當大的優勢,碩士也能去選擇其他所,結合了工業、資訊知識,在工業4.0的趨勢下必能如魚得水。

對資訊學群有興趣,我要選資管還是資工?

這是我在吳政翰教授演講時提問的問題,也是許多學生的疑慮,這兩者差在哪裡?教授回覆資訊工程強調程式硬體搭配、撰寫程式、機器語言,資管則會把程式當作工具,將問題轉成數學式,依照情況撰寫程式來推算答案或結果,還會學習管理,會管理工程師團隊,可說資管管資工,以及資料庫架構和演算法都是資管會學到的。

喜歡單純寫code,不怕挫折與重複debug,想要創造程式,選擇資工;想要學利用資訊程式與企業管理,負責整合溝通,應用自己寫的程式解決問題,就找資管吧!

另外,兩者都會看重數學能力,所以沒有資管不看數學這回事,對資訊學群有興趣的學生起碼要對數學不排斥,平時多訓練數學題及邏輯,適應處於高壓環境,在大學才不會太辛苦,而且資訊更新快速,現在學的明年可能就有更新的架構或語言,便得重新開始,所以學生畢業出社會也要不斷學習。

家爸有跟我們談到,決定大學時,不要只選校或選科,兩個都要去衡量評估,大多人會選擇攻讀碩士,可以實際實作並加深大學課程。

營隊參與總結

我很喜歡這次成大工資營,給我一個美好充實的寒假回憶,也認識了家爸媽和各地朋友。我想學深度程式和硬體,目前一樣選擇資訊工程,不過有能力會選修工資課程,形成斜槓工業與資訊領域的專業。非常推薦高中生參加大學營隊,探索自己的未來。

以上是筆者整理的2020成大工資管營紀錄及問題反思,無意外本站會持續更新,歡迎後續學弟妹或家長留言詢問及指教。

嗨囉我是 Shawn,首先感謝你看完全部內容!我是位澎湖高中生,也是科技編輯跟業餘 Programmer,希望教大家如何運用科技提高生產力,並紀錄著自己樸實無華的平凡人生。

如果對於文中內容有任何問題,或是商業合作洽詢,可在下方管道與我聯繫:
e-mail: [email protected]
Telegram: jschang66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