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除了山谷、海岸、沙灘、稻田很有特色之外;臺東更是一座大型美術館,吸引許多藝術家進駐,這裡的藝術創作,繽紛璀璨。

花東海岸公路上,臺東阿美族藝術家哈拿‧葛琉,親手蓋的木屋工作室,在夜間燈火通明。

記者vs.藝術家哈拿‧葛琉:「你這個玻璃上怎麼一回事兒,有一個白色蜘蛛網,而且還滿漂亮的,什麼概念啊,因為前面都是玻璃,我希望它可以隔絕外面,但是我又不想用別的東西,我就把我傳統服飾上的阿美族,媽媽繡的八角花再把它擴大。」

屋內擺著一張,族人婦女合力編織的大作品。

臺東藝術家哈拿葛琉:「我是都蘭部落的阿美族婦女,我們部落婦女採集蛋白質的地方,就是屬於潮間帶,是珊瑚嗎為什麼都是白色的,過去潮間帶或者珊瑚區,都是這麼鮮艷的顏色,不過這幾年環境的因素所以白化了。」

姐姐妹妹大家好,你也是吼,大家今天做得如何啊很好噢。

哈拿vs.織女Miku:「這邊你還會增加嗎,沒有,這是我們原住民的笠貝。」

都蘭阿美族織女Miku:「(以前)買不起冰箱那時很苦啊,生活很苦,可是我們每天都喫海膽、九孔、龍蝦。」


木屋旁邊的貨櫃屋《蘭調織女》,擺設著婦女們的手做織品,都是她們手作的編織品,都是我們自己手做的。

老師你家好漂亮,謝謝這是我自己蓋的自己設計的,好可愛牠叫阿寶。

舊料新做我喜歡這樣子的再利用,這張椅子叫《彼岸》,為什麼椅子要相互的背對背呢,是可以對話但是站起來各走各的,哈拿的住家,漂流木和老木結合具現代風臺東的地理條件得天獨厚,太平洋的壯闊深邃,終日沖撞形塑著海岸線的曲折,卑南族藝術家伊命的工作室,滿佈漂流木。

伊命的住家位於山腳下,也是自己手蓋,這裡存放展示他的《地球0.1秒》系列。

卑南族藝術家伊命:「原本是一個圓球,但是八八風災之後,因為太多漂流木過來,撞到我們海岸線的珊瑚,所以本來這4片是一個球被撞開來,但這是什麼這是珊瑚。」

《地球0.1秒》就是燃燒地球的肺,雨林被財團要畜牧把樹砍掉,伊命的太太是龍潭的客家人,也是一位畫家,住家的馬賽克牆就是她的設計。

臺東藝術家饒愛琴:「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朵花,它也很像海裡面的珊瑚。」


臺東就是一座大型美術館,藝術家的作品和土地血脈相連,在太麻里鄉臺9線,這處大型馬賽克和木作雕塑,被認定是卑南族祖先登陸點之一。

臺東藝術家饒愛琴:「(卑南始祖)5個兄弟姊妹漂流上岸之後,我用5個自然形象,其中一個變太陽一個變月亮,一根大S型的木頭就躺在沙灘上,3個是人類兩個是日和月,剛好在東海岸海邊,(上天)又給我一根木頭。」

綿長美麗的東海岸,往南來到金崙海灘,哈拿的《方圓之間》裝置藝術,給人們一處看浪聽海的歇腳站。臺東藝術家哈拿。葛琉,一個雙圓的概念,是沒有內外分,我就把原住民的宇宙觀,還有哲學觀把它放進來。

臺東是人與大自然合譜的天籟,是藝術和土地融鑄的瑰寶,山與海呼應變幻萬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