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东除了山谷、海岸、沙滩、稻田很有特色之外;台东更是一座大型美术馆,吸引许多艺术家进驻,这里的艺术创作,缤纷璀璨。

花东海岸公路上,台东阿美族艺术家哈拿‧葛琉,亲手盖的木屋工作室,在夜间灯火通明。

记者vs.艺术家哈拿‧葛琉:「你这个玻璃上怎么一回事儿,有一个白色蜘蛛网,而且还满漂亮的,什么概念啊,因为前面都是玻璃,我希望它可以隔绝外面,但是我又不想用别的东西,我就把我传统服饰上的阿美族,妈妈绣的八角花再把它扩大。」

屋内摆著一张,族人妇女合力编织的大作品。

台东艺术家哈拿葛琉:「我是都兰部落的阿美族妇女,我们部落妇女采集蛋白质的地方,就是属于潮间带,是珊瑚吗为什么都是白色的,过去潮间带或者珊瑚区,都是这么鲜艳的颜色,不过这几年环境的因素所以白化了。」

姐姐妹妹大家好,你也是吼,大家今天做得如何啊很好噢。

哈拿vs.织女Miku:「这边你还会增加吗,没有,这是我们原住民的笠贝。」

都兰阿美族织女Miku:「(以前)买不起冰箱那时很苦啊,生活很苦,可是我们每天都吃海胆、九孔、龙虾。」


木屋旁边的货柜屋《兰调织女》,摆设著妇女们的手做织品,都是她们手作的编织品,都是我们自己手做的。

老师你家好漂亮,谢谢这是我自己盖的自己设计的,好可爱牠叫阿宝。

旧料新做我喜欢这样子的再利用,这张椅子叫《彼岸》,为什么椅子要相互的背对背呢,是可以对话但是站起来各走各的,哈拿的住家,漂流木和老木结合具现代风台东的地理条件得天独厚,太平洋的壮阔深邃,终日冲撞形塑著海岸线的曲折,卑南族艺术家伊命的工作室,满布漂流木。

伊命的住家位于山脚下,也是自己手盖,这里存放展示他的《地球0.1秒》系列。

卑南族艺术家伊命:「原本是一个圆球,但是八八风灾之后,因为太多漂流木过来,撞到我们海岸线的珊瑚,所以本来这4片是一个球被撞开来,但这是什么这是珊瑚。」

《地球0.1秒》就是燃烧地球的肺,雨林被财团要畜牧把树砍掉,伊命的太太是龙潭的客家人,也是一位画家,住家的马赛克墙就是她的设计。

台东艺术家饶爱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朵花,它也很像海里面的珊瑚。」


台东就是一座大型美术馆,艺术家的作品和土地血脉相连,在太麻里乡台9线,这处大型马赛克和木作雕塑,被认定是卑南族祖先登陆点之一。

台东艺术家饶爱琴:「(卑南始祖)5个兄弟姊妹漂流上岸之后,我用5个自然形象,其中一个变太阳一个变月亮,一根大S型的木头就躺在沙滩上,3个是人类两个是日和月,刚好在东海岸海边,(上天)又给我一根木头。」

绵长美丽的东海岸,往南来到金仑海滩,哈拿的《方圆之间》装置艺术,给人们一处看浪听海的歇脚站。台东艺术家哈拿。葛琉,一个双圆的概念,是没有内外分,我就把原住民的宇宙观,还有哲学观把它放进来。

台东是人与大自然合谱的天籁,是艺术和土地融铸的瑰宝,山与海呼应变幻万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