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稠子車站公園.JPG

牛稠子車站公園

地址:臺南市仁德區成功二街125號(甜蜜幼兒園旁)

電話:0926889841

開放時間:06:30~22:30

/免費景點/親子景點/懷舊復古車站/新石器文化遺址/網美打卡景點/鐵道公園/


牛稠子車站公園1.JPG

牛稠子車站佔地198坪(1/5是國有財產署土地 、另4/5為私人土地),自2019/10簽署認養後開始著手整地、施作,以「鄉下小車站」為主題造景,2020/07正式啟用。(資料摘自:牛稠子車站)

牛稠子車站公園4.JPG

都得感謝臺南仁德成功裏這位熱情滿百的裏長(鄭晴而女士),不僅極力爭取地主支持又號召里民齊力,結合政府與民間的資源,引進鐵路局除役鐵軌,讓社區荒地轉變為特色鐵道公園。

趕緊來看看是多有特色

牛稠子車站公園23.JPG

要看特色之前,得先要知道「牛稠子」的由來。

特色: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

位於臺南臺地東南側、臺糖虎山農場虎子山四週(原虎山路、文華路二段交會處四週區域),今隸屬於臺南市仁德區成功裏,是臺灣南部重要的遺址之一:牛稠子遺址,該文化隸屬新石器時代中期牛稠子文化晚期類型。(資料摘自:維基百科)

以此有歷史文化意義此命名,應該也可算是特色之一吧

牛稠子車站公園5.JPG

特色:祝福考生「成功-追分」的車站牌

牛稠子車站公園18.JPG

此區「成功-追分」的車站牌不只一個,遊客要拍,考生更是必拍(記得頭要往成功方向,千萬別苦苦追分)。

牛稠子車站公園2.JPG

特色:復刻舊時光記憶

牛稠子車站裡裡外外,四處可見懷舊的物品,時光飛梭回到過去,隨手一拍都可以是文青美照,且待我慢慢分享下去。

牛稠子車站公園26.jpg

牛稠子車站公園6.JPG

 戒嚴時期的精神標語字牌 

「保密防諜、人人有責」,「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生產報國、報效國家」...這些在戒嚴時期會出現在電線桿、禮堂、學校...的字牌,90年後生的孩子是不會有印象的。(郵筒中間還劃了個車站,就稱它~車站郵筒)

牛稠子車站公園11.JPG

 懷舊風格的復刻月臺 

牛稠子車站公園19.JPG

懷舊擬真的復刻月臺,除了有木製候車椅外,還能體驗火車進站時逼真的平交道聲音,彷彿火車就真的要來了,但這裡卻是不會有火車進站的火車站。

月臺邊還有投幣式公共電話,說真的,這個公共電話還算是比較年輕的,復古型就要找紅色的,投幣孔在機器上頭的那款,應該是很難找到。

 延伸:不會有火車進站的火車站

     嘉義景點》義竹|「義竹車站」傳唱馨滿義竹懷鄉思古情

     彰化景點》鹿港|沒有火車進出站的鹿港車站

 阿公阿嬤的柑仔店   

牛稠子車站公園15.JPG

在月臺邊有一根扁擔,串起兩大竹籠,阿公阿嬤年代的農村古物。

牛稠子車站公園14.JPG

還有看見一間小小柑仔店

牛稠子車站公園16.JPG

旁邊空地則有當地人設置賣涼水茶飲的小攤販(正在準備中,不確定是不是地主),小小柑仔店沒有販售商品,只是造景,似乎也是小攤販的小小儲藏地。

牛稠子車站公園21.jpg

臺灣省菸酒公賣局的零售處、郵票代售處、黑松汽水,這些零散的標誌,都隱約帶出時代風潮。

 獨具巧思懷舊海報 

牛稠子車站公園24.jpg

從黑白單色海報到彩色海報,不論是商品廣告還是舞團、電影廣告,都映出時代的變遷,在電視機還不普及的年代,海報、報紙廣告都是打亮商品的管道,別忘了還有公路局候車亭,也是張貼廣告的熱門首選(如上附圖的明星花露水)。

牛稠子車站公園22.JPG

柑仔店窗檯旁還有一張民國47年的『斗六糖廠鐵路營運時刻表』,這與牛稠子車站搭不上關係,雖然都是鐵道,在鐵道盡頭旁的小徑可通往臺糖仁德造林場(虎山林場),步行約半小時可抵達。

牛稠子車站公園25.jpg

在公園的四週圍還有老舊電影海報(還有沒拍到的),頗具巧思,特別查了一下,這幾部電影不約而同都是1965年(民國54年)首輪上映的電影,那一年...臺灣有什麼大事嗎?!歷史全還給老師,忘光光

 重現舊建築風貌 

牛稠子車站公園20.JPG

舊式的木窗,下方還是毛玻璃,這樣的建築在70年代中期過後就不多見了吧。

牛稠子車站公園10.jpg

紅磚矮牆、木板椅,現在只能在非常鄉下的地方纔看得到了。

特色:凝聚美好意象,傳遞正能量

牛稠子車站公園3.JPG

站牌上使用「幸福」、「追分」與「成功」有凝聚美好的意象,企圖散播出滿滿的正能量。

牛稠子車站公園8.JPG

車站邊還放上「囍」字樣的造景,呼應著站牌上的幸福、成功,可說是新興的熱門求婚、婚紗攝影景點。

牛稠子車站公園9.JPG

女兒這一張照片是~「閉上雙眼,就能得到滿心幸福」的意象......純粹看圖說話,維繫婚姻眼不見為淨阿

特色:小而美的白沙坑,活潑生動

牛稠子車站公園7.JPG

社區型特色公園不走華麗風格的造型滑梯,但說什麼也不能少了孩子愛的,那就來個小而美的沙坑吧!小孩蹲在沙坑中時,大人可坐陪一旁。

牛稠子車站公園29.JPG

而後有結實纍纍、生氣蓬勃的果樹,今年的芒果、龍眼都是大豐收。

特色:不用擔心火車來的鐵道美拍景點

牛稠子車站公園12.JPG

小車站有著大味道,鐵道造景近期不僅因眾多網紅取景而爆紅,鐵道前方也架設鐵道警示燈、平交道柵欄,鐵道旁還有純白柵欄,是仿真的平交道。

牛稠子車站公園27.JPG

鐵道旁的舊皮箱很應景的放在一旁,帶著離人依依不捨的情感,讓照片呈現出車站更有真實的氛圍。

牛稠子車站公園13.jpg

在鐵道上拍照很危險,一碰上火車來了就是大事件(碰上網美們搶鏡,側拍)。

牛稠子車站公園28.jpg

但是,在牛稠子車站不用擔心這樣的問題,因為火車永遠不會進站,在鐵道上想拍多久就拍多久。

牛稠子車站公園17.JPG

牛稠子車站不僅是免費的親子公園,也是特色公園、鐵道公園,每一角落都是很好拍的美拍景點,周圍也好停車,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沒有洗手間;人手不足的條件下,在管理上也難免會有一些小疏漏,來訪的遊客要有同理心,多加包容、包涵。

小小景點,路經仁德時可來順道看看、拍拍。

 

遊樂日記.jpg  2021-04-25  Jay@12Y10M & Jolin@8Y6M

 

 如果您喜歡我的分享,歡迎來美岱子的粉專交流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