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晶片缺很久了!這幾個月來陸續反應到新車主身上,很多汽車品牌尤其「歐系」車商,必須把現有車上功能縮水才能如期交車,也因為缺晶片,智慧鑰匙3個只先給1個、甚至數位儀表板有些暫時改回指針,或有車商是才推出的新功能就無法使用。

圖/TVBS
記者林旼叡:「這2年很多的新車都是愈走愈先進,尤其像是這樣的數位儀表板,幾乎都是基本入門款,但你有想過嗎車用晶片缺到現在,現在有些廠商有可能要縮水功能,像是這類的數位儀表板,可能要走倒退路回到指針儀表板,或是像這類的車鑰匙以往會先給你2把,現在缺晶片只先給你1把。」

車用晶片荒持續在各車廠發酵,不光車鑰匙儀表板英系品牌LandRover,部分車款360度環景這類可以從不同視角環視車身前後的功能,還有自動跟車系統可能都會被取消,避免爭議車商會在下訂前先告知客戶。

圖/TVBS
歐系進口車受到衝擊都很大,BMW年初才推的手機數位鑰匙用iPhone啟動轎車部分車款受影響,還有手機無線充電裝置,高傳真音響系統都可能被取消,少的設備車商會直接折價。

訂購待交車車主黃先生:「我是5月份的時候訂車的,然後6月份的時候,原廠有通知我說因為缺晶片的關係,所以本來標配的手機無線充電,跟手機智慧鑰匙都被取消掉了。」

圖/TVBS
Mercedes-Benz像雙12.3吋螢幕、感應後車箱也有人被取消,母集團執行長曾說晶片需求太大,有些車下訂甚至得等1年。

汽車達人Andy老爹:「這個情況比較發生在進口而且是歐系,像雙B保時捷等等,原廠他們也直接表示說,因為現在這缺晶片狀況,是全球都在面臨到的,而不是說只有台灣或者是只有亞洲,而且我甚至還有聽到一個狀況是說,因為現在缺料供不應求,你要如期交車你有沒有辦法加價,加價的話我就趕給你。」

後疫情時代很多車廠產能還沒恢復,雖說缺晶片狀況歐洲車影響大於日系車,但像部分日本車廠也表示都在極力調度,保守估計要回歸正常最快也是明年下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