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餐廳改變以往人工點餐模式,提供消費者平板,或拿出自己的手機就能點餐!不過,火鍋或燒烤單點喫到飽的業者,不少都有限制單次點餐數量,也設置兩次點單之間的間隔,就有消費者抱怨,跟以前店員桌邊點餐相比,顯得限制頗多。

圖/TVBS
記者張允曦:「以往喫單點式的喫到飽透過紙本點餐,儘管上頭可能有數量限制,但你多劃了,店員也不會介意,就會來上這滿滿一桌的食材;改用數位點餐之後,電腦規定8份就是8份,因此要是這桌來了滿滿的人,就有人抱怨,因此會影響喫飯的節奏。」

業者規定,一次只能點八種,每種最多三盤,但除非通通都喜歡,否則也很少消費者能一口氣點滿24盤;而八種點滿了,要再點,得等五分鐘。

連鎖餐飲品牌公關Vina:「紙本跟電子的部分,兩個是一樣的(數量限制)規定!只要是客人有特殊需求,他跟我們的人員說,我們都會幫他另外準備。」


一桌客人要是來得多,還是有彈性空間!業者強調,單與單間隔五分鐘,雖然一個餐期90分鐘,最多就是點18次,卻能維持食材品質。

連鎖餐飲品牌公關Vina:「隔一下子再出是因為,有一些海鮮或肉品,放在那邊一直退冰、退血水,對食安的狀況也不太好。」

記者張允曦:「另一間火鍋單點喫到飽的業者則是採用平板來點餐,同樣設置訂單跟訂單的間隔。」

消費者楊先生:「明明就是喫到飽的餐廳,(點單間隔)好像反而變相在卡消費者的感覺。」

初次嘗試的人,覺得點餐間隔綁手綁腳!業者則透露,引進這套系統五年,其實有不斷優化。

圖/TVBS
連鎖火鍋店區經理吳先生:「以前(餐點數量)可能有限制,現在我們比較沒有限制,我們在間隔時間,我們只抓30-60秒,客人就可以馬上做第二次點餐。」

業者曝光後臺系統,點單間隔能調整,最短30秒、最長2分半,讓廚房有喘息空間;餐點數量也能機動調整,以每人4盤為原則,人多就往上加。業者透過消費者用餐問券調查改善,增加彈性,也讓數位點餐更流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