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心裏都很清楚,過不了幾天,皇位一定會回到朱祁鎮父子手裏。大家也都清楚,朱見深這時才十歲,還是個孩子,他當了皇帝,也只會由朱祁鎮來行使國家權力。

也因爲這個原因,“奪門之變”是完全沒有必要的——不奪門,國家權力也會回到朱祁鎮手裏,而且用不了太長時間。

那麼問題來了,既然沒有必要,它爲什麼會發生?

因爲“沒有必要”,這是從朱祁鎮的角度來看問題。讓我們換到將領石亨、政客徐有貞、太監曹吉祥的角度來看待問題:如果沒有“奪門之變”,他們如何建立擁立之功?如何獲得新皇帝的好感?如何平步青雲、風光無限?

石亨、徐有貞、曹吉祥是爲了自己,而不是爲了朱祁鎮,發動了這場毫無必要的政變。並且因爲政變,他們把朱祁鎮放到莫測的危險之中去:萬一亂兵之中,朱祁鎮受到傷害呢;萬一朱祁鈺反噬呢;萬一……呢?

所以幾年之後,朱祁鎮回過味來(也可能早就想到了,忍耐幾年才發作),逮捕了石亨(病死在獄中)、罷免了徐有貞(抑鬱而死)、處死了曹吉祥(殘酷的磔刑)。

(引用自知乎,棲鴻看紅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