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源

#起源 #Origin 
#DanBrown #时报文化

「虽然柯许终究放弃了符号学的旧世界投向电脑的亮丽潜力。」

在故事的倒数十章,我差点想要用书中的这句话来形容创造世界上最迷人的型男教授之一,深谙宗教与符号的丹・布朗,但在最后「平淡」却剧力万钧的回马枪后,我发现终究我还是太低估故事大师综观「两个世界」,而不倒向一方的功力了。

《起源》对于所有读者来说,应该都是一本必须配著Google才能领悟个中趣味的作品。一些人探寻的是西班牙「旧世界」的独特风光,另一群人则是试图了解机器学习「新世界」的无穷潜力。Dan对于巴塞隆纳和毕尔包的迷人描写,真的让人想立刻踏上旅程;另一方面,对于AI及背后基本概念的引入也完全符合科学现实,大概是本科系毕业看过最欣慰有感的人工智慧桥段。(特别是这本书有一部份还是在办公室看的)

然而虽然需要搭配Google服用,《起源》却是我认为读起来最顺畅的兰登系列小说。整部作品的「符号」基本上由图像、抽换及重组字词扛起,除了最后一组神秘email的变位,透过译者的叙事应该都能轻易了解。

而减少了「符号学旧世界」的Dan Brown并没有闲著,有别于以往型男教授配知性女主的「文青风007」组合,这次更添加了比目前已知AI都更先进的合成智慧「温斯顿*」一起搭档。不得不称赞作者对于人工智慧的描写实在很细致,基本上就是个和旁人无二的「人性化」角色,但在关键时刻又会有念稿感、平静等机械化的特征。在《起源》中举凡各式各样实际与知识上的困境,AI都能以神通广大的方式加以排解,值得庆幸的是在凸显AI的强大之余,Dan也不忘让它暂时下线,毕竟小说若是太一帆风顺,就少了深吸一口气的关键时刻。

整部《起源》基本上围绕著电脑科学家柯许对于人类两大疑惑的全新观点「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往哪里去?」在兰登和美术馆长安布拉・维达紧凑却冲突地佐以西班牙旧世界神殿、教堂的明媚风光,以及前卫艺术、建筑家的过程中吊足读者的胃口。透过进化论,我们清楚知道我们正在一个「无限通道」上演化,然而对于起点在哪,各门各派的宗教和科学界从随机产生到外星生命的歧异说明了一切。

Dan在书中借用了MIT教授Jeremy England「宇宙有目标函数,要最大化熵(Entropy)」的理论,并假象有一台足够强大,能够模拟创世复杂环境的超级电脑,证明人类是创造宇宙中「混乱」的有效产物,以小部分的有序来实践最大的无序。看到这边很容易以为Dan一头栽进了「亮丽潜力」,好在书还有几十页,Dan最后的回马枪,将书中讨论的层次推得更高。

《起源》中提到的艺术家威廉・布雷克,建筑师安东尼・高第,以及MIT的Jeremy England都是「兼具信仰、前卫,与理性」的代表,书中柯许的研究解决了创世时刻的问题,然而当我们再向前一步思考「宇宙的目标函数」是如何产生的,依然是一个无法被证明的「无限通道」。书中的科学确实解决了问题,然而若过度延伸,同时又将演变成另一个殉道者的「创世纪」。

因此在科学振奋人心的高潮过后,Dan最后揭晓了「极端主义者刺杀柯许」这件延烧全夜、贯穿全书的重要事件幕后主使的身份,宗教必定极恶吗?AI极大化目标函数的过程,必定符合所有现代道德与价值观吗?

「黑暗的宗教离去,而甜美的科学主宰。」
「…让启蒙的宗教能繁盛。」
-威廉・布雷克《四天神》

在重新打破宗教与自然界线的圣家堂下。

丹布朗访台演讲会的纪念书袋 & 流水后铁制票券:

起源_丹布朗访台纪念

*想更了解书中温斯顿(hill@church)的命名来源邱吉尔的话,可以参考《最黑暗的时刻》影评。和书中的柯许一样,因为盖瑞欧德曼的演出,我也相当喜欢邱吉尔,然而Dan在书中最后的回马枪,让我有点稍稍迟疑柯许与邱吉尔共享的多才多艺与自信,是否有因为AI的介入而稍稍变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