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持装置已是数位生活必需品,基础骨干架构资讯安全议题倍受重视,近年最受瞩目→华为5G基础设备与智慧手机被美国与欧洲政府抵制禁用。这议题2021年再因立陶宛与德国安全部门示警名单增加小米、一加被注意,相关指控与澄清各有论述~然除硬体装置外可能危及通讯资料传输数据安全的还有更习以为常日日使用中的免费下载软体,尤其因临时疫情造成各种突然发生之WFH居家办公、远距教学与会议等需求,大家在没有防备的状况下于网路上找寻救急应用软体、想要改善网路速度或是系统效能提升等可用的免费软体,于是~~~各种有问题的恶意软体就被大家不经意与主动的装入电脑,自己成了骇入系统、打开资安后门的帮凶而不自知…直到电脑开机就看到网路连线、硬碟运作指示灯一直闪~但电脑持续黑屏不能使用,这才发现问题大了。

 

S01

 

这问题比公开受关注容易被大家检视之手机资安议题更为严重,也是台湾熊近日实际进行电脑系统解毒维修的心得,是本篇文章跟大家分享的重点!期望电脑使用者自身或是家长能在帮学生找寻与下载安装软体时能避开这类型软体,才能安心使用与不用花钱送修电脑!

*注 Euronews Next报导 → ‘Throw away your Chinese phone’ says Lithuania, after new report reveals built-in censorship tech

↓台湾租借WiFi 上网机↓↓

GLOBAL WiFi九折优惠代码 bearcard

享受Wi-Ho! WiFi特价点这

专属优惠连结→https://lihi1.cc/reUT9

输入优惠代码:twbear

 

🐻⁠ 手机后门疑虑与争议是老话题新焦点在言论审查-针对欧盟地区关闭代表?

 

立陶宛(Lithuania)国防部建议消费者避免购买与使用内置审核功能机制的中国品牌智慧手机,并于今年(2021)九月底为欧洲各媒体所报导获得全球瞩目。路透社(Reuters):Lithuania says throw away Chinese phones due to censorship concerns,22/09/21报导中直接看到被点名的小米(Xiaomi)手机,并引述立陶宛国防部国家网络安全中心在报告中所明白指出「小米的Mi 10T 5G智慧手机内置检测与审查功能,该功能针对“欧盟地区”关闭,但可以随时远程开启。」,这段叙述直接升等承认”手机后门”存在之事与其运作之事实,有别于以往还在争议的是否有后门这种明显但被刻意暧昧模糊的真像。

 

S02

 

然而被关注的中国手机品牌不只小米,接续立陶宛示警之后德国联邦信息安全办公室 (BSI) 也接著启动调查,根据外媒报导除小米(Xiaomi) Mi 10T 5G外还包括华为(Huawei) P40 5G、一加(OnePlus / 万普拉斯) 8T 5G…等被点名。Word Weekly News在这篇After a warning from Lithuania: BSI is testing 5G smartphones from Xiaomi and Huawei报导中作了前述的报导,也在报导中刊出小米公司的严正否认声明,小米强调该公司没有审查制度、不会限制手机用户的个人活动,更重申手机完全符合GDPR(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

 

🐻⁠效能提升有原则小心欲速则不达、慎选可靠来源软体使用才安全!

 

其实硬体的后门争议与疑虑一直在模糊界线上,重要的关键还是在”用途”,许多的硬体都有内置侦测与回报比对的机制(或类似机制),大家不时会收到”系统升级更新”等相关讯息,更直接的是已经同意自动更新功能启用者,如没有相关机制这些服务是没办法自动执行的。所以这机制的使用”用途”是关键,而良善的机制保护在于法治与信用与最基本的告知与选择权力。就以前述的”自动更新”服务,在以前尚无妥善的资安管理相关规范与指引之时,部分厂商时不时就自动默默的进行更新、在你不一定知道的情形之下,所以刚入手的设备一开始的优效能、不见得上线一段时间之后效能一样优异,同理~新入手的设备初时没有后门或是其他相关的监视与管理运行,不代表使用一段时日之后这些原先关闭的”功能”不会在系统版本更新时不小心”被开启”,或是大辣辣的远端遥控启用也不无可能~包括非厂商官方的骇客与自己不小心误装的恶意软体(APP)。所以主动的选择权利在你,不管是硬体的选用与软体(APP)的下载安装,而公开透明的资讯(告知)与资安底线的建构最佳保护机制就需要仰赖相关”法律”与品牌”信用”才能完备,这才是身为使用者在选用装置设备、软体APP等需要深层考量的重要核心!

 

S03

 

所以~台湾熊这篇文章主要的目地不是要跟大家说中国品牌的手机一定不能用,而是要依据相关法规的指引、规范,还有参考品牌厂商的信用与可信任度,再据以是否采用。以本篇文章所以引用的立陶宛、德国等国家政府安全机构的”示警”资料来说,其中也提出的品牌也仅少数…而且还相对负责的指出机种,显见各国安全防护机构也是以高度谨慎的态度来处理这样具争议性的议题,这当然也是民主国家会有的谨慎处理方式,不立即危及国家安全情形下还是会将依些使用与否的选择权利交给人们自己决定,包含我们台湾自己也是如此,有名文公告的禁止使用在政府机关、军事国防等公务相关机构,其他民间自由市场并没有强制禁用。

那台湾熊在担心什么?台湾熊担心的是使用者自己在不知不觉中下载安装了不该使用的软体(或APP),自己亲手做了帮手骇入自己的系统,开了后门把各资与一些金融授信凭证、工作职场上的机密资料…等,在不知不觉无防备下送给了非法业者,让自己与家人甚至业主遭到不该有的损失。这是台湾熊最近维修一部笔电发现中招相当严重,所以当看到立陶宛、德国相对提出警示的报导,觉得也需要利用这一刻提醒大家慎选软体的下载与使用,以免成为苦主!毕竟相较于中国品牌手机是公开生产与销售,除系统内建外、诸多APP是经过作业系统平台的审核机制,所以安全的保障性还是有一定的水准,只要不下载来路不明未经认证的APP,风险相对是在可预期的范围。但是环境更为开放的Windows等其他作业系统,如果下载的是有问题的程式,那这危害相对严重!轻则电脑效能低下、频当机不好使用,重则根本无发顺利开机使用…更扯的是背后还不知道一直在上传什么资料或是被当矿机耗电努力挖矿?当跳板攻击与窃取其他主机资料?灾损情形还真是一般人不能预料!

 

🐻⁠奇怪加速器与系统管家这些软体不要下载,避免系统被骇、中毒、开后门!

案例的发生与维修过程大致叙述如下:

送来维修的笔电为旧款i7笔电,但内置SSD与足够使用之记忆体,所以原始效能相当不错,因为居家远距学习之需求,该笔电交由用户家中子女使用。

小朋友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因为学习需求,对上网速度、主机效能陆续提出”升级”的要求(研判此时已经中招),之后更出现”视讯镜头”失效无法使用,所以用户改采外接方式解决。后续再使用一段时日,陆续出现开机时间变长、反复开机、开机失败…到不能开机只看到黑画面之外”硬碟灯”与”网路灯”一直狂闪!

S04

当台湾熊收到这台笔电之后,确认前述”故障”状况存在,依经验研判就是”中毒”,所以采取解毒对应的程序。先设法除去部分可疑档案让主机可以开机进系统,之后安装防毒软体进一步解毒,但防毒软体初次安装失败XD。再使用工具进行恶意软体移除、问题程序移除,之后再成功安装防毒软体协助扫毒完成。接续移除并更换另一套防毒软体以防有其他位侦除之病毒或木马等残留。

 

S05

经前述解毒程序后立即更新作业系统、移除可疑软体,笔电可正常开机,系统恢复正常运作与效能表现,上网速度正常、连内置视讯镜头耶恢复正常,是的~当时视讯镜头应该就是因为中毒与被骇而”被失效”不是”硬体故障”。检视过程中移除与导致电脑出现”后门”、”木马”、”恶意软体”…等状况的,无非就是一些伪装的免费山寨软体、浏览器加速器、系统加速器、ooxx电脑管家…等,所以结论就是~免钱的最贵XD!网路上一堆”OOXX加速器”建议不要安装,电脑系统很高的比例是软体装越多、负载越重然后导致效能越不好,上网的浏览器也是外挂越多要处理的是就越繁琐~导致连网速度越慢不意外,所以千万不要再不确定你要下载的软体厂商的信用与可靠度之前就随意下载安装,不管是免费还是付费都是相同准则,只有慎选来路清楚靠厂商的软体才是明哲保身安心使用电脑与智慧手持装置之道!← 这才是本篇文章重要分享的核心!

 

↓台湾租借WiFi 上网机↓↓

GLOBAL WiFi九折优惠代码 bearcard

享受Wi-Ho! WiFi特价点这

专属优惠连结→https://lihi1.cc/reUT9

输入优惠代码:twbear

 

🐻 参考资料与延伸阅读

[熊爱生活与搜藏]实体振兴经济5倍券发放咯~发券迅速挑对时段这样领券几乎免等待、三分钟领完闪人,还有店家优惠与好康同步放送!

[熊爱3C开箱评测]不用花大钱只要简单加键盘搭滑鼠利用现有电视或萤幕立马解决在家远距上课与WFH在家工作需求,实测精英电脑ECS LIVA Q1D让家里大尺寸电视变智慧~数位生活大便利!

※ [熊爱旅行-日本岩手八幡平]新秘境景点、日本传统工艺手作体验、居酒屋直击~等深度旅游资讯,还有期间限定温泉百选之朝阳饭店友台超值专案活动分享!

 [3C评测-安全监控]2百万FHD高画素高效能内建电池真无线WiFi云端网路摄影机Arlo Essential(VMC2030)开箱实测,支援APP与电脑网页多平台操作介面、可直接连线或搭配加密影像基地储存由你决定!

 [3C评测-网路设备与储存]2021轻松迈向10G之路系列-亲民价位优选晋级到效能追求,小微型企业(SMB)与创作者高速网路储存首选之NETGEAR Multi-Gig八埠五网速10G交换器XS508M开箱实测!

※ [3C评测-网路通讯]优评价WiFi不败神机2020接班机种出现?强化优质5G高速传输的NETGEAR六串流RAX50-AX5400开箱实测→主流坪数住家优选、列入办公室暨出租公寓小型商店Wi-Fi 6无线网路开店包推荐!

 [熊爱生活-运动好用小物开箱]贴心创意设计可随需求变化组合的超强慢跑万用腰带-ARKY闪电腰包,实测好用超合意还能开外挂扩充跨界轻旅行趴趴走大推荐!

[熊爱美食] 2021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星级美食餐厅中奖名单公布!(包含台湾首次的MICHELIN绿星奖、米其林指南年轻主厨大奖、米其林指南服务大奖同步揭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