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共同学习网路使用规则,才能避免儿少的共病或情绪困扰
分享文章
字体 小中大
浏览人次:3519 返回列表

随著科技的进步,3C产品进入人类生活的各个层面,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环,而儿童青少年族群接触科技产品的年龄下降,不论是透过智慧型手机、电脑或其他上网装置,网路使用时间和频率增加,连带引发社会上许多对于儿少网路使用相关议题的讨论。

 

在儿童青少年的日常生活中,网路使用功能多元,包括休闲娱乐、社交联系,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在家上学,线上课程的引入,网路成为吸收课业知识的媒介,随著面对面的人际互动减少,网路世界又占据了生活更多比重,现代社会要完全离开网路的影响似乎不可能,如何陪孩子一起讨论、建立合理的使用习惯确实是当务之急。

 

社群媒体改变了社交沟通及与人建立关系方式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松德院区一般精神科主治医师钟安妮表示,网路科技不断演进,而相关使用型态风貌多变,虚拟世界和现实生活之间交错影响著孩子的状态,的确有不少儿童青少年透过网路得以建立正向连结。然而在儿童青少年发展阶段,正是孩子建立对自我、关系、社会的认知的关键时期,而社群媒体改变了我们社交沟通以及与人建立关系的方式。

 

近来越来越多声音关注网路、3C产品使用相关问题,对于儿童的潜在伤害,包括可能与发展迟缓相关、久坐之使用型态与肥胖的关联性,以及对视力、睡眠的影响,再者,孩子在使用过程中可能接触到不适合该年龄层的色情、暴力讯息,以及引起广泛讨论的网路游戏成瘾、网路霸凌、私密照外流对于儿少隐私的侵害,或是合并的情绪困扰(忧郁焦虑)、同侪比较、拒学等议题。

 

注意儿童青少年有无网路使用失当

钟安妮指出,目前的研究实证无法断定网路使用与心理健康影响之间的因果关系,而网路使用失当,可能与儿童青少年本身的脆弱性有关,如家庭功能失调或是亲子冲突;孩子在现实生活中缺乏成就感、学校同侪相处问题或本身便合并情绪困扰,而选择使用网路来因应处理。

因此,对于儿童青少年网路使用的评估,要注意的不仅是使用时间长短,还有孩子为何使用、在什么情境下使用,使用之后对于儿童青少年生活的影响,澄清孩子本身的认知以及对于生活的期待,若要处理过度使用的问题,也必须了解孩子在现实生活面对到的困难,并讨论如何处理。

 

协助孩子使用网路的建议

钟安妮表示,对于协助孩子适当使用网路科技,提出以下的建议:
 

1.全家一起讨论孩子的使用需要。鼓励家长与孩子一同订定规则且一致执行,并持续注意孩子的使用状况,也定期与孩子回顾使用情形


2.鼓励孩子建立运动习惯


3.一同学习网路世界的规则。学校和家长共同指导孩子遵守网路使用应有的伦理,不泄漏或散布隐私、谩骂。


钟安妮说,网路使用问题的处置,往往要在脉络下考量,了解孩子的优势及劣势,同时也要关注孩子本身是否有其他的共病或情绪困扰并处理之,同时也需要跨系统的合作,并综合家庭、学校及医疗的力量。

延伸阅读:
孩子爱捣蛋是「过动儿」吗? 一次看懂各年龄行为背后的秘密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有过动症? 「8迹象中4」快就医检查

 

加入常春月刊LINE@好友,即享更多健康资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