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字文化在网路时代的社交媒体,已经是一个常态,不过,现在这样的状况,也要延伸到考试现场吗?大考中心日前公告,新型学测试办考试各科非选择题评分原则,国文科「偶有错字」不扣分,引发正反两派讨论,有专家认为这会变成网路错字文化的缩影,也可能会影响到老师的教学困难度,让学生在词汇写作上变得松懈。

随机抽问民众,这些常常出错的字词,答对率占一半,有些中文词汇怎么写,通通还给国文老师。

北市阳明高中老师杨老师:「最近比较红的议题五倍券,大家会写这个卷考卷的卷,它是数量的单位词,所以应该是这个券。」

现在最夯的券跟卷容易混淆,还有「小时候」的「候」也荣登错字排行榜。而些不是学校没教,而是在网路上没人在意,尤其打开网路社群媒体,常常出现故意KUSO的错别字,但久而久之,就容易把错字当真。

北市阳明高中老师杨老师:「写考卷的时候都难免会有一些写错字状况,我觉得可能是他们使用3C产品频率比较高,所以他们就是目前比较少,会有真的常常在书写习惯。」

记者刘俐均:「这些都是网路上网友还有学生常出现的错别字,不过这次引发争议的是大考中心公布,新型学测非选择题的评分标准,其中国文科是偶有错字不扣分,不过这也让不少的专家认为,这恐怕会让网路上的错字文化,变成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态度。」

引发正反两派意见,大考中心再发文强调,如果错别字是属于关键用字或专有名词,以致影响文意判读,将会斟酌扣减分数;但错别字并非答案的关键用字或专有名词,而且考生的作答完整达意,就不扣分。

图/TVBS
北市阳明高中校长蔡哲铭:「我觉得每一个测验他都有他的限制,也有他主要的目的,在这样子限制底下,我觉得大考中心是说出了他在这个测验的时候,他最主要的目的是什么,当然我们不希望说这样子一个宣示,使得学生好像有比较松懈,觉得我好像可以写错字。」

也有部分老师认为,非选每题仅占2到3分,主要是文意理解,如果因为错别字扣分,恐怕也会影响测验的焦点,但这样对学生的国语文能力真的好吗?

台师大国文系教授胡衍南:「如果说我们对于写,偶有错字我们不扣分,他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对于文字能力掌握比较好的人,他也是一个因此吃亏,所以这个鉴别度的讨论其实并不是那么科学,我觉得全台湾社会要去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容不容许我们用非常有限的字汇量,来传承文化来创造文明。」

专家分析,其实在阅卷评分上,「偶有错字」虽然无伤大雅,但变成大考中心公告的评量标准,将会间接影响学生学习、还有老师教学上的一大难题。

图/TVBS
台师大国文系教授胡衍南:「对于说我们错多少字错多离谱字,我们才来讨论要不要扣分,所以事实上每一个考试都有相关的机制,在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这一次大考中心他做这个公布,他引发的效应就是会让老师在教学端他无所适从,大家还是要有一个共识,就是我们对于把字写正确,事实上是在追求我们自己一个字汇能量。」

数位时代来临,网路打字比例已经远远超越纸本书写,也许现在错一两个字不严重,但看在国文老师眼里,这种差不多的心态,恐怕会成为台湾教育最大阻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