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字文化在網路時代的社交媒體,已經是一個常態,不過,現在這樣的狀況,也要延伸到考試現場嗎?大考中心日前公告,新型學測試辦考試各科非選擇題評分原則,國文科「偶有錯字」不扣分,引發正反兩派討論,有專家認為這會變成網路錯字文化的縮影,也可能會影響到老師的教學困難度,讓學生在詞彙寫作上變得鬆懈。

隨機抽問民眾,這些常常出錯的字詞,答對率占一半,有些中文詞彙怎麼寫,通通還給國文老師。

北市陽明高中老師楊老師:「最近比較紅的議題五倍券,大家會寫這個卷考卷的卷,它是數量的單位詞,所以應該是這個券。」

現在最夯的券跟卷容易混淆,還有「小時候」的「候」也榮登錯字排行榜。而些不是學校沒教,而是在網路上沒人在意,尤其打開網路社群媒體,常常出現故意KUSO的錯別字,但久而久之,就容易把錯字當真。

北市陽明高中老師楊老師:「寫考卷的時候都難免會有一些寫錯字狀況,我覺得可能是他們使用3C產品頻率比較高,所以他們就是目前比較少,會有真的常常在書寫習慣。」

記者劉俐均:「這些都是網路上網友還有學生常出現的錯別字,不過這次引發爭議的是大考中心公布,新型學測非選擇題的評分標準,其中國文科是偶有錯字不扣分,不過這也讓不少的專家認為,這恐怕會讓網路上的錯字文化,變成影響到學生的學習態度。」

引發正反兩派意見,大考中心再發文強調,如果錯別字是屬於關鍵用字或專有名詞,以致影響文意判讀,將會斟酌扣減分數;但錯別字並非答案的關鍵用字或專有名詞,而且考生的作答完整達意,就不扣分。

圖/TVBS
北市陽明高中校長蔡哲銘:「我覺得每一個測驗他都有他的限制,也有他主要的目的,在這樣子限制底下,我覺得大考中心是說出了他在這個測驗的時候,他最主要的目的是什麼,當然我們不希望說這樣子一個宣示,使得學生好像有比較鬆懈,覺得我好像可以寫錯字。」

也有部分老師認為,非選每題僅占2到3分,主要是文意理解,如果因為錯別字扣分,恐怕也會影響測驗的焦點,但這樣對學生的國語文能力真的好嗎?

台師大國文系教授胡衍南:「如果說我們對於寫,偶有錯字我們不扣分,他從另外一個方面來講,對於文字能力掌握比較好的人,他也是一個因此吃虧,所以這個鑑別度的討論其實並不是那麼科學,我覺得全台灣社會要去思考一個問題,我們容不容許我們用非常有限的字彙量,來傳承文化來創造文明。」

專家分析,其實在閱卷評分上,「偶有錯字」雖然無傷大雅,但變成大考中心公告的評量標準,將會間接影響學生學習、還有老師教學上的一大難題。

圖/TVBS
台師大國文系教授胡衍南:「對於說我們錯多少字錯多離譜字,我們才來討論要不要扣分,所以事實上每一個考試都有相關的機制,在解決這個問題,但是這一次大考中心他做這個公布,他引發的效應就是會讓老師在教學端他無所適從,大家還是要有一個共識,就是我們對於把字寫正確,事實上是在追求我們自己一個字彙能量。」

數位時代來臨,網路打字比例已經遠遠超越紙本書寫,也許現在錯一兩個字不嚴重,但看在國文老師眼裡,這種差不多的心態,恐怕會成為台灣教育最大阻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