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天險

Potato好友們去【正宗媽煮妙小喫】大啖美食,極力推薦祕境景點,離不到100公尺的【府城天險】和【鎮門宮】,疫情期間想找一個人少、視野開闊的景點,找老爺一起來【府城天險】吹吹海風、舒展一下筋骨。

臺南【府城天險】因為地處在鹿耳門溪的出海口,屬於船運的交通要道,鹿耳門溪口為眾人欣賞夕陽美景的重要地點,傍晚時分可觀賞到西斜的落日、歸航的漁船、橫臥的竹筏與遍植河道的蚵棚構成的美麗漁村風情。

臺南鹿耳門溪【府城天險】鎮門宮景點資訊

地址:臺南市安南區媽祖宮一街345巷420號

電話:06 284 2600

府城天險2

鹿耳門港道因地勢險要,曾為臺灣(臺江內海)對外進出門戶,亦為古臺灣八景「鹿耳春潮」與「鹿耳連帆」所在地。鹿耳門溪經過數度改道及陸埔現象後,目前已成為一條斷頭溪,水源來自溪(竹)筏港大排,加上雨水的挹注,終年不乾涸,漁民在河流出海口處,安置蚵架養蚵。鹿耳門溪口為眾人欣賞夕陽美景的重要地點,傍晚時分可觀賞到西斜的落日、歸航的漁船、橫臥的竹筏與遍植河道的蚵棚構成的美麗漁村風情。

府城天險鹿耳門溪

府城天險鹿耳門溪1

在【府城天險】石牌旁還有一尊鄭成功像,據說當時鄭成功大軍是通過鹿耳門進入臺江內海後大規模登陸上岸攻打荷蘭軍的。

府城天險3

臺南府城天險因為地處在鹿耳門溪的出海口,屬於船運的交通要道,所以以前有海防駐守,建有獨立班的駐守碉堡及房舍,但現在已經廢棄,外牆漆有藍色海洋及鯨豚的圖樣。

府城天險5

在【府城天險】旁則建有一座「鎮門宮」,相傳也是國姓爺的兵馬託夢後設立的,面對著鹿耳門溪口,宮廟外觀為仿明式的歇山門樓建築,應該是為了緬懷明鄭吧。

府城天險鎮門宮1

鎮門宮的宮廟佔地不大,但這裡卻有個全臺灣唯一的宮廟特色,這裡的虎門有兩位「赤腳荷蘭門神」,名為耳順及鹿風,他們還領有前市長許添財親自頒發的榮譽市民證書。而西洋門神的由來,則是繪師林中信的一個想法,他認為鄭成功既然打敗了荷蘭人,就應該由荷蘭人來服侍,在他的想像中,當時荷蘭人是落敗而逃,匆忙的連鞋子掉了也來不及穿,所以就沒有為祂們畫上鞋子

府城天神鎮門宮門神

府城天神鎮門宮門神1

府城天神鎮門宮門神2

鎮門宮內主祀延平郡王鄭成功,另有供奉媽祖、註生娘娘、福德正神,二樓則供奉鄭成功之母田川氏。自2015年起增祀鄭成功之父鄭芝龍,但神像於2016年底失竊至今下落不明。可惜拜訪當天正在整修。

府城天險鎮門宮2

【鎮門宮】宮廟的兩側及後側總共圍有18尊平安羅漢。

府城天險鎮門宮羅漢

府城天險羅漢

府城天險鎮門宮羅漢3

府城天險鎮門宮羅漢1

府城天險鎮門宮羅漢2

臺南【府城天險】因為地處在鹿耳門溪的出海口,屬於船運的交通要道,鹿耳門溪口為眾人欣賞夕陽美景的重要地點,傍晚時分可觀賞到西斜的落日、歸航的漁船、橫臥的竹筏與遍植河道的蚵棚構成的美麗漁村風情。

府城天險鹿耳門溪2

府城天險4


相關文章